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 / 曾奶茶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 好年份與壞年份|下

這一期,我們就來看看好年份的葡萄酒與壞年份的葡萄酒差異點。第一點:含糖量的差異性。第二點:葡萄皮厚度的差異性。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2020 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照。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在上一期跟大家說明好年份與壞年份葡萄樹所碰到的狀況後,這一期,我們就來看看好年份的葡萄酒與壞年份的葡萄酒差異點。

第一點:含糖量的差異性。好年份葡萄成熟度高,所以果汁含糖量高。所以我們可以得知,當葡萄的甜度越高,正常可以發酵出的酒精也越多。當酒精濃度越高,就會讓葡萄酒的酒體飽滿度越高喔!

所以,如果以同一家酒莊的同一款酒,如果1992年的酒精濃度是12%,2000年的酒精濃度是13.5%的話,我們應該可以判斷,該酒莊的那一款酒,2000年應該年份比1992年好。

第二點:葡萄皮厚度的差異性。能夠成為好年份的葡萄,代表在成熟期陽光與溫度是充足的!也因如此,葡萄為了保護葡萄樹的生命延續–種子不被陽光中的紫外線傷害,所以當陽光越強、紫外線越盛的時候,葡萄會讓葡萄皮增厚、顏色變深,來抵抗紫外線的傷害。

所以,不管白葡萄也好、紅葡萄也好,在陽光充足的年份,皮會變厚。不過,目前比較少白葡萄酒會泡皮釀造,但對於紅葡萄酒而言,可是很重要的因素!當紅葡萄的皮越厚,可以提供葡萄酒的單寧酸就越多,顏色就會越深。如果同一家酒莊的同一款酒,一年顏色比較深、一年顏色比較淺,我們也大概可以判斷顏色深的那一年年份比較好。單寧酸的含量越多,除了澀度越高外,在沒有開瓶的狀況下,也可以保存的久一點喔! 

各位朋友們,這樣對於葡萄酒好年份與壞年份的差異性有沒有更深入的認識了呢??!! 還想了解更多葡萄酒的眉眉角角嗎?? 記得持續關注徐克品酒術專欄的更新喔!

法國波爾多好年份推薦

Château Angelus La Carillon De l’Angelus 2010 金鐘堡酒莊二軍 

金鐘堡的名字來自於從三所教堂的鐘聲。伯德家族(de Boüard)家族已經在波爾多的超過700年,在1782年伯德家族搬至於聖愛美濃區,也在同年喬治·伯德(George de Boüard) 開始購買在聖愛美濃地區葡萄園的土地。當時,喬治·伯德是Jurat和聖艾美濃區的茹拉德騎士(Jurade)的成員。 

金鐘堡的葡萄園覆蓋39公頃。其中27公頃為一級農田。葡萄種植在 1).粘土與石灰;2). 粘土與砂和石灰石是位於傾斜的山坡。葡萄園種植50%的梅洛,47%卡本內弗朗和3%的卡本內蘇維翁,平均葡萄藤年齡為38年。酒莊也有老藤種植於1918年。 

這是一款有趣的葡萄酒具有豐富成熟的香氣,黑色覆盆子,甘草,甚至一點點的巧克力和櫻桃氣味隨著時間推移,漸漸開始顯示出它的獨特魅力。此酒的葡萄來自於特殊指定的葡萄園區塊,而不是僅僅從一軍降等的葡萄製成的。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