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不能一場輸贏下定論 要培養選手長期成功價值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競爭,是一場自我探索,是將自己與他人相比較的過程,透過結果的成敗來評估自身的能力、態度和價值。在競賽中,選手這樣的角色,無可避免地,必須直接面對「比較」壓力。因此,選手平時所需修煉的課題在於如何看待自身的能力、態度和價值,以及如何塑造更具價值的自己,也就是追求更美好、更強大的自我。

在比賽中,選手最常擔心的問題是「如果輸了該怎麼辦?」輸掉比賽意味著對手的能力勝過自己,這將影響選手對自身能力的評價。輸了,是表現糟糕還是可以算優秀?接著,選手將面臨別人如何評價自己的能力問題?自己的能力在他人眼中是否具有競爭力?我們都期望他人認可自己的能力,同時,比賽時也希望展現強大的實力,擊敗對手,贏得比賽。

然而,如果輸了呢?是全部化為烏有、一切歸零?還是深刻體會到這只是無數場比賽中的一場?是將輸視為「障礙」還是成長的契機?積極透過行動克服這些障礙,尋找更強大的自己。這也是教練能夠坦然面對比賽勝負的原因,他們會在輸掉比賽時告訴選手「回去再好好練習」,因為他們關心的是如何幫助選手成功,而非擔心面子問題。因為真正重要的是能力、態度和價值,而非一次性的光鮮亮麗成績。

再回顧選手的價值觀,是否能看到堅持的價值、奮鬥的價值、挫敗後再振作的價值、努力學習的價值和團隊合作的價值?這些價值的集合,將幫助選手走向更加璀璨的未來,選手的價值就不僅僅是一場比賽所能決定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給予自己能力上的肯定,並意識到去布局更長遠的態度和價值觀,而不是過於強調短暫的成就,這才是教練亟欲培養的真正成功價值。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