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覺得自已容易喘  是心臟出問題嗎? (第二篇)

文/白龍

像上篇的情況所提到一部份中,口渴不欲飲水,尿少,微熱,這種情況這是傷寒論中的五苓散證,[五苓散]可用來處理腸胃間水停的問題,口渴卻不想喝水,喝多了飽脹,甚至想吐,因為太多水滯留在腸胃間了,這樣的人平時也容易暈車,暈船,服用[五苓散],能改善這樣的問題,對於宿醉的頭昏腦脹也有效。

[五苓散]處理暈眩症也是相當有效果,因為很多的暈眩症原因是來自於胃間停水,水氣在體內醞熱,產生濁氣阻遏清陽上升,那麼頭部充滿濁氣,就會缺氧了,而造成眩暈,此謂清陽不升,濁陰不降,津液無法上承

只要將源頭,水的問題解決掉,讓多餘的滯留水份經由膀胱氣化,下輸為尿的方式排出代謝掉,那麼即可改善這個暈眩問題

有一次家姐人在大陸,用微信來跟我求救,說不知道為什麼人搖搖晃晃想吐暈眩,走在路上差點跌倒,只能蹲下,等待一段時間比較緩和後,才步履蹣跚的走回家,走回家躺在床上後,不得了了!

天旋地轉,整個天花板都在旋轉,問我該怎麼辦!那麼當然我心中已經有底了,因為我知道他本身腸胃就不是很好,我說你最近有喝冰冷飲嗎?他說有的,因為天氣熱,所以每天一罐可口可樂,我又問:還有嗎?

他說因為居住的地方產茶,所以每天晚上就會泡茶聊天,我說會有口渴不想喝水,肚子飽脹,在喝下去感覺快吐的現象嗎?

他回答:會

這樣答案已經很清楚了,我說舌苔傳個照片讓我看看,舌體胖達大帶齒痕,我隨即請他去藥房抓了幾帖[五苓散]煮了服用,喝了一帖後即有感,暈眩減了大半,告訴我排尿變的很多,我說很好,這樣就對了,共服了兩三天暈眩症即痊癒。

這就是辨證用藥的對證,別小看這五味藥,茯苓,白朮,桂枝,澤瀉,豬苓,經方的運用即可立竿見影,很簡單也很實用,也是我的最愛,藥簡力專,而不是加了一堆止頭暈的藥

藥味少,效果卓越的藥,可以從中學習,為什麼有效,及每味藥在整個方子當中扮演什麼角色,作用是什麼,如果用了一堆藥,疊了一堆方子,如果沒效,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無效,就算有效,你也是不明白有效道理,不明機理,如果開藥沒有方,沒有結構的話,那只是叫開一堆藥。

.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