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峰言峰語|大公司過個水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最近在找施工的統包,發現最優秀的一位,是待過《特力屋》的。

其實我覺得年輕人出來工作,如果有機會,還是要先進大公司,雖然說大公司訓練的技能比較單一,但大公司通常會幫你把一些『基本』職能訓練好。

你說,這不是廢話嗎?職場的基本技能還需要進到大公司?

這是真的,我發現有待過大公司的,一般而言,他的工作習慣會比較好,就是不會遲到,也比較有禮貌,工作也懂得抓進度。

你可能覺得這些很基本的事,但其實很多人都做得很差,尤其在 to B 的服務業市場中(這裡不談高科技公司,高科技公司的人才密度比較高)。

像我遇到這位搞統包的年輕人,禮貌比較好,專業度也較佳,應對也得宜,相較於其它統包,我覺得他的競爭力就強很多,而這背後的原因,我覺得應是他曾在大公司蹲過幾年。

相反地,有很多年輕人,剛進社會就急著出來創業,在基本職能都不具備下,就蠻容易陣亡。

如果你是地主之家,那真的沒關係,因為創業就是玩樂,但如果你是中產之家,那真的要小心,因為可能創業過一次之後,就一輩子不敢再創業了,主要是錢沒那麼多。

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在大公司歷練過幾年,等到基本的職能都內化差不多後,再考慮出來創業,這時你的經驗較豐富,也更能吃苦,做什麼事,都會比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好上許多。

事實上,我確實看過不少年輕人,在家裡資助一定金錢後,剛出社會就出來創業,有可能搞個網拍,或是跟朋友弄個加盟,但因為基本的職能都不具備,其實最後成功的機率都蠻低。

所以我建議,有機會,還是去大公司過個水練個能力,先進小公司也行,因為小公司表現優秀的話,再進大公司也不會太難,而且所掌握的能力也更全面了。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