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小兒尿床  是肺熱? 是腎虛?

文/白龍

小朋友都10歲了,怎麼還在尿床? 是不是腎虛呢? ,別說10歲,連大人都可能尿床。

這是父母親常遇到的事,一般來說,腎與膀胱相表裡,在腎與膀胱的交互作用下,正常的情況排尿會正常,反之則容易造成,夜尿,頻尿。

那麼有一種情況是一般人比較不清楚或醫者有可能會忽略掉的就是肺熱造成的尿床

肺主要功能:

1(肺主宣發) 肺靠著向上向外宣發的功能可以將津液佈輸全身,如露霧灌溉。我們一般喝水先入胃,胃先受納,脾主運化,脾會將水份化為津液送上肺,肺在透過宣發功能將津液輸送給身體的各個器官和體表皮膚。

2.(肺主肅降),肅降的功能就是將一部份的濁水往下輸送給腎,腎在跟膀胱交互作用後,分清利濁,濁水下輸為尿,再將好的水份送上肺

3.(肺主通利水道),管水道開合,如果說小朋友今天有肺熱,那麼夏天也比較容易出汗,為什麼呢?

因為肺主皮毛,這個皮毛的意思,除了我們所知道的皮膚以外,再來就是(腠理)毛孔的開合功能,也就是說,如果有肺熱的情況,毛孔會打開,水道也會跟著打開,在睡覺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尿床了。

像這樣的情況就是肺熱造成的尿床,如果進行調理改善下,一昧的進行補腎,縮尿,是沒有效果的,必須瀉肺熱,收斂肺氣,滋補津液,讓肺氣清肅平和 這樣子也就改善了小兒尿床的問題了。

.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