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市消防局獲贈4組電動車滅火系統,照片為模擬演練。圖/新竹市政府

廟方捐4組電動車滅火系統 新竹市數量全國第一 

社會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天公壇購置總價值360萬元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4組,今(12日)舉辦器材捐贈儀式,由新竹市長高虹安代表消防局接受捐贈,並回贈新竹天公壇感謝狀,現場也進行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演練,示範電動車電池專用滅火設備如何使用,新竹市也成為全國電動車滅火系統數量最多城市。

新竹天公壇今(12日)捐贈新竹市消防局4組電動車滅火系統。圖/新竹市政府

高虹安說,現在中央地方都在推動淨零碳排的政策,未來電動車的數量勢必會大幅增加,感謝天公壇主委及委員們非常有遠見,捐贈電動車電池專用滅火系統4組,讓新竹市擁有的設備數量領先全台,目前各縣市中只有台北市 2 台、台中市 2 台及嘉義市 1 台,新竹市在本次捐贈後成為全國最多電動車滅火器材的縣市。 

目前國內電動車的需求與數量與日俱增,去(111)年8月藝人林志穎在桃園駕駛電動車發生車禍事故,因鋰電池復燃造成火勢失控,消防員花費約6小時搶救與大量的消防水(約75噸)冷卻才得以撲滅,且因鋰電池的化學反應特性,造成消防員面臨感電、爆炸及有毒氣體危害等風險。

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說明,「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組」配備獨立的「穿刺滅火裝置」與「遠端控制設備」,因此,當電動車發生車禍、鋰電池受損發生燃燒時,消防同仁可以先將「穿刺滅火裝置」置於車底,並在8公尺外以遠端控制設備進行操作,隨即將滅火裝置內的水霧噴槍穿刺進入車輛電池內,直接將水灌入電池內部。

透過新式設備,消防同仁可遠離爆炸波及危險,也能防止電池的復燃,避免燃燒時有毒氣體範圍擴大,且因能短時間有效滅火,對於灌救水的使用也能大幅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