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只要用心  人人都可以學好中醫

文/白龍

每個人都可以學好中醫,每個人亦可成為良醫,而不是如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們,到藥房抓一帖四物湯,幫女兒調補身體,現代人學好中醫一定比古人更容易

為什麼呢?因為除了可以上課之外,要找尋什麼樣的資料,上網查很快,而古人要找書籍的資料,相當費時,我覺得現代人是應該學一點,懂一點中醫的,有些簡單的,如外感,一家好幾口人,只要一得,通常就全家中獎,那麼整天都在跑醫院跑診所就好了呀!

感冒初起是很好處理的,如果你懂一點中醫,從舌苔的變化,從痰的質量,從感冒的症狀,知道感冒的走向,那麼你也可以知道目前疾病處於什麼型態,嚴不嚴重,那麼家裡放些備藥,服用幾次即可迎刃而解

不需要人擠人,不用去診所排隊,至少連續假期,年假,診所休息,你也不需要去大醫院掛急診吧,一折騰又是一連串的檢查耗費一整天了

這令我想起前年疫情發作三級警戒時,明明已經發燒咳嗽的要死,診所卻不收,你必須先有篩劑,驗出兩條線,通報相關單位,收到函文,手機被上電子腳銬,去大醫院做pcr,才幫你治,這樣來回要好幾天

不知道感冒千變萬化,病情轉化之快,稍微延誤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甚至死亡,那麼不能看病的當下,內心有多惶恐,多百感交集,有些人有其他雜病,如眼科,身心科,卻不敢去醫院,生怕被傳染,因為醫院裡擠滿了確診病患,有多少因為疫情警戒被延誤的案例呢?

這種事是不是未來還是可能發生,我想沒人敢保證。

大家在提倡飲食清淡 吃了一堆健康食品預防生病,那麼為什麼自己不學一點中醫呢?預防生病就不會生病了嗎?

如果已經生病了呢?除了醫院之外,你能為自己和家人做些什麼呢?天助自助也

所以人人都該懂一點中醫 學點中醫,保護自己,保護你的家人,保護你的孩子,在這個後疫情時代,一輩子受用,別人帶不走你的所學,至於你要學到什麼程度,沒有人可以限制你,你要做到,病來即可迎刃而解,藥到病除,也不是沒這個可能,花多少時間和精力在上面,你就能得到多少的回報。

.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