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今台灣各地高溫,花蓮白天高溫上看38度。圖/中央氣象局

注意!今高溫上看38度 提醒做好熱危害預防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20日)針對10縣市發布高溫警報,西南風影響,天氣高溫炎熱,臺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白天花蓮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其他高溫地區包含基隆、台北、新北、桃園、彰化、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高溫皆達36度以上,民眾應注意熱危害,做好防曬、多喝水以免造成身體傷害。

圖/桃園市勞檢處

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則提醒,勞工因工作長時間暴露於高溫環境下且不斷耗費體力工作,恐發生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熱危害,為防止職業災害發生,雇主應確實做好熱危害之預防。

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表示,戶外作業勞工因長時間暴露於高氣溫環境下且不斷耗費體力工作,產生大量新陳代謝熱,增加罹患熱疾病(如: 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的風險。為預防高氣溫環境下所引起之熱疾病,勞工朋友夏季期間從事作業時,雇主應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實施熱危害預防。

圖/桃園市勞檢處

勞檢處說明,例如採取降低作業場所溫度、提供陰涼休息場所或飲用水及食鹽水、調整作業時間、增加作業場所巡視頻率、採取勞工熱適應相關措施、實施勞工健康管理及熱疾病預防相關教育宣導、建立緊急通報及處理機制等相關危害預防措施。

若有違反前述情事者,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43條規定要求限期改善,如未限期改善,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49條規定公告違法事業單位名稱。

勞檢處提醒,勞工若有高血壓、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內分泌系統疾病、無汗症、腎臟疾病或廣泛性皮膚病者,皆屬熱危害疾病之高風險群,不宜從事具有環境熱危害之作業,雇主應隨時注意勞工身體狀況外,也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在勞工作業前實施體格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勞工是否有不宜從事之作業項目;另外,作業場所中,應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設置合格急救人員,以備緊急救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