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你在怕什麼?解除四大恐懼 提高比賽自信心

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1. 怕身體狀態不佳的恐懼:害怕身體狀態沒有在最佳狀態就很難取勝。

增強自信的方法:將身體素質視為優勢條件,有系統地去鍛鍊和打造。比賽時身體狀態能改變的比較有限,相信夠用最重要。除此之外,營養補給和水分補充也很重要,讓身體能處在較佳的狀態去比賽。

2. 怕表現不出來的恐懼:害怕練習的發揮不出來、害怕出現不應該的失誤。

增強自信的方法:熟練技術是必備的,透過刻意練習,找出造成不穩定的重要細節,專注在這些重要細節的控制技巧。比賽擔心的就是失控,相信自己練習已掌握這些控制技巧,才能對失誤做出有效控制,展現出應有的水準。

3. 怕結果不佳的恐懼;害怕得不到獎項、害怕失去機會。

增強自信的方法:對目標有期待能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產生更強的動力來源。然而要有好結果,先要有好過程。找個清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自己怎麼辦到的,重複回放這過程的成功畫面,增強對過程的掌控感來提高成功的自信。

4. 怕別人眼光的恐懼:害怕別人唱衰你、害怕別人看穿自己是冒牌貨、害怕別人對你的期待太高、害怕別人失望。

增強自信的方法:比賽中要拿下任何一分,其實都與別人的眼光無關,而是專注在當下的自己,想對得分有幫助的事,做能做的事。專注在對的事情上,對比賽才有幫助。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