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視覺筆記畫人幫助記憶 分享4個方法畫起來

文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上一篇分享了畫人像的好處,今天來聊聊怎麼畫人吧!

底下分享我常用的四種畫法,自己個人推薦則是把星星人跟Q版人學起來。

因為很好用,至於怎麼用呢~請看以下說明喔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1.火柴人

這個無庸置疑,是我們每個人畫人的基礎,什麼時候使用呢?我覺得當養兩個時機:

第一個,就是個體人像重要性低的時刻,什麼意思?像是一堆人、跑龍套的路人、觀眾等,單純表達群體的時候,你可以使用火柴人,我想起小時候畫戰鬥漫畫,單純紓壓壓力時就會畫個簡單的火柴人彼此對戰發個氣功、來個元氣彈等等,這時你還要花這麼多時間畫一個人幹嘛?等畫完興致都沒了不是嗎?

第二個,就是時間有限的時刻臨時的對話、會議、討論時,簡單的火柴人可以快速幫你聚焦利害關係人,以相關的的問題、期待、目標。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2.幾何人

漸漸地,你或許有經歷過這樣的階段,開始用長方形與三角形來呈現男生、女生,特別是想描繪人與人互動、日記記錄、回憶畫面時,可以快速用這樣的畫法呈現喔。

如果你觀察仔細,你會發現我在火柴人與幾何人的手腳,都加上了一個小圓圈代表著手掌、腳掌,這樣一來當你要表達手拿道具、物品時,單一線條才不會與物品線條混淆喔~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3.星星人

這個是我最常用的人像畫法,畢竟當四肢實心,比較能多元呈現各種動作與物品的搭配,同時也可以加上如服裝、長短褲等訊息,來增加圖像表達的資訊量。

圖/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4.Q版人

為什麼我建議大家學習Q版人呢?因為這是建立你個人品牌、識別度最好的方法。

第一、你可以設計你自己的專屬Q版人像,運用妳的特徵,如臉上一顆痣、眼鏡、髮型、表情、服裝、配件等,創造你的獨特性。

第二、幫助觀眾快速掌握你的觀點,運用人像表情對話框,無論是讀書心得、報告、提案、簡報、會議紀錄等,把你的觀點、建議、結論寫入框內,效果特別好。

第三、打造你的風格,從小我很喜歡看漫畫家用各自畫風描繪其他漫畫主角的作品,感覺有趣且各具特色,如果你用自己喜歡的一貫表情風格,來呈現各種人物角色,這樣的風格將帶給你更高的識別度,也不容易被抄襲模仿。

第四、就好玩啊!從小喜歡看漫畫、畫漫畫的我,畫Q版人像這件事,一直以來就是帶給我滿滿的樂趣與紓壓,所以當筆記、任何紀錄內容中加入漫畫元素,都讓我覺得開心且有趣。

不知你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呢?歡迎與我分享喔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