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選手! 你非學好數學不可

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選手們,你是否上課時曾覺得為什麼數學要教得那麼難,學一堆日常生活用不到的數學,既不實用又浪費時間。生活中可以應用的數學不就是加減乘除,錢不要算錯、找錯就行了嗎?學「log」要幹嘛?都不知道學「sin、cos」要做啥,當砲兵嗎?

  的確,數學可能到了國中程度以後都開始慢慢地遠離你的生活,不過有些還是能提供較好的問題解決方式,提供較佳的行為決策模式(如二元一次方程式)。然而這些訓練對選手有什麼幫助?你能否找到其中的關聯性?學習公式或定理,第一步要先了解定義,怎麼定義這個變項,然後會有一套嚴謹的推導過程,這過程是符合邏輯推理的,最後得到公式或定理,你背的公式或定理就是這樣來的。再來就是如何利用公式來解題,重點是要能看懂與理解題意,到底在問什麼問題,題目的已知條件為何,要解決什麼問題或得到什麼答案。以及做錯題目後是否有檢討自己的解題方式,甚至能欣賞解題技巧。

  轉換到練習與比賽場景,定義變項等於是練習選手的基本功,你必須清楚知道你在練什麼基本功,甚至發展出你個人專屬的必殺技,扎實的基本功能應付詭譎多變的賽事。理解題意的概念就更廣泛,要確實掌握題意,你不但要知道自己和對手的狀況(如身體和技術狀況),更要知道你要解決對手什麼問題(發球還是攻擊等問題),你有什麼技術可以搭配使用,變化組合來克服問題。在對打的過程中,你也不斷地在收集對手的資料,合乎邏輯的推導出弱點,提供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解決「問題對手」拋出的震撼彈。最後回家再審視所錄的影片,對失誤球再次進行觀念修正、累積經驗值,當下次類似的問題出來時,你就能用秒殺的速度解決對手。所以算數學就是在訓練你要能考量自己和對手的條件,利用已知條件(自己的技能),去得到未知的答案(擬定與執行解決對手的策略和行動)。因此,學好數學能提升你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打球說穿了就是在看誰這個能力比較好,不是嗎?

  拿起你的數學課本,認真的學好一道公式或定理,練練自己的頭腦、試試看自己是不是能解決問題。沒解出來也沒關係,看看別人怎麼解出這道題,正如你也會欣賞國手電爆對手的球技、複製相同的想法,再找類似的題目(對手)去試試看,你會發現原來你是這麼聰明、這麼輕易就解決你以前認為非常困難的「問題」,進而喜歡算數學。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