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視覺筆記為何要畫人? 人的表情動作最易表達

文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關於視覺筆記,我總是與身邊朋友分享的我們不用很會畫,看懂更重要,尤其是我們從小到大常畫的火柴人更是萬用,至於為什麼要畫人呢?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我仔細想想,歸列出幾點與大家分享

1.吸睛聚焦

當一幅圖像裡沒有人像、主角,對於我們大腦來說就失去的關注的焦點,所以為什麼單純圖表無法引人注目(因為都是冷冰冰無生命的表格、數字啊~),所以你可以觀察很多生活中非生命的商品,喜歡加上表情,或用擬人化的方式呈現,因為這樣才能抓住你我的注意力。

2.幫助理解、思考、聯想

自從學習視覺筆記之後,我很喜歡把書上提出的理論方法、觀點結合人像做圖解呈現,一來是有感,二來是能幫助我去思考與聯想,比如說要做客戶素描,了解他的痛點、利益、任務,過往我們可能用條列式紀錄。

寫下它的定義、舉例…但如果用簡單表情做輔助呢?是否腦中更容易聯想客戶在使用我們產品、服務的過程,什麼時候會產生不愉快、難受的感覺?做了什麼?解決那些問題又可以讓他們展露笑容呢?這樣的呈現不只是幫助自己理解,在做團體討論時,尤其好用,下次你可以試試喔~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3.投射引起共鳴

你喜歡看漫畫或電影嗎?為什麼我們會隨著裏頭的劇情、主角的表情動作對白而激動、難過呢?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將自己投射到了角色裏頭,彼此產生共鳴因此你的情緒也會有所波動起伏,而人像,就是我最喜歡且推薦的方法喔,當然,這個”人”的圖像,除了動作還需要加上表情+框,這點,我再跟你分享,為什麼要畫人?人像可以用在哪裡?

生活紀錄、日記、心情、案例/故事表達、不同利害關係人、不同角色觀點、結論/金句、標題、示範動作教學、場景、分鏡圖、活動企劃、人生/部門/公司願景、產品發想、原型設計、UX、說故事、寫作、MV發想、觀想、夢想版…..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不知你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呢?歡迎與我分享喔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