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新媒體的誤區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前不久家族聚餐,席間我問了高三的姪女,再來想選填的科系,她說『傳播學院』,我進一步追問原因,原來是對做自媒體有興趣。

我告訴她,做自媒體不用特別去唸傳播,你可以看到目前台灣做自媒體的KOL,很少是唸傳播出來的,因為這主要還是跟個人特質有關,而與畢業的系所無關。

她又問到,那中文系呢?

我說,中文系反而有可能會阻礙你成為網紅,因為中文系它的訓練,會讓你愈來愈脫離口語,它會讓你的辭藻愈來愈精美,但這會不利於傳播,這在新媒體時代不是件好事。

像我在寫文章時,就連基本的成語也盡量不用,例如『克紹箕裘』我就不會用,而會改成『他爸是開公司的』,原因就在於,還是不少人不懂克紹箕裘這成語,而這有礙文章的傳播。

姪女又問到,那吳淡如呢?

我說這是她個人本來就文筆好,跟台大中文無關,不然台大中文那麼多,怎麼就她出名?王品戴勝益也是台大中文啊!他還搞餐飲咧!這又怎麼說?

而且吳淡如出名的時間,早期是靠寫書,那個時候,確實書本的文藻還蠻重要的,但現在的吳淡如也與早年差很多了,她變得非常接地氣與口語化,更不會講一堆華麗的辭藻出來。

所以我給姪女的建議是,如果沒有長得特別美,或是特別會搞笑(這二者都需要先天),那最好深耕自己的專業,在某個領域多累積自己的專業,厚積薄發,而不用急著輸出。

否則的話,你寫了一堆文章,或是拍了一堆片,卻沒有提供價值給受眾,那做再多的文章、圖片、影片,都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罷了,因為沒人要看。

相反地,如果你拿這些寫文章、拍影片的時間去充實自己,最後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真有過人的表現時,流量就會自己來了,此時再做新媒體,才會事半功倍。

做新媒體是對的,但不要急著輸出,特別當自己沒有什麼料時,早期真正要做的,其實是深耕自己的專業,這才是做新媒體的正解。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