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靠聯絡簿是不夠的 參加親職教育日和班親會實際溝通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學校都會安排親職教育日和班親會,通常上學期開學一個月內會舉辦班親會,讓老師報告帶班及教學理念。親職教育日大部分在下學期,除了義賣、闖關活動,家長與老師利用短暫的半天時間可以好好聊聊小孩,聊什麼呢?從生活常規、學習態度、品德操守到學業成績⋯⋯各種話題。

家長們平時忙碌,大多用聯絡簿跟老師說明或溝通事情,老師也用聯絡簿告知家長, 學生在校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好事要表揚或是做了不該做的事情,都只是讓家長明瞭,孩子在家裡以外的地方呈現出來的行為表徵。當然,刻板印象是聯絡簿被寫紅字就是發生了不好的事情,其實,老師批改聯絡簿是慣用紅筆。並不是要家長拿聯絡簿的紅字來處罰孩子。

我們常說,有些事用寫的很不容易表達清楚,或是事情太複雜要用說的比較容易明白。所以發生大事會即刻打電話給家長說明。但,若要更認識老師,更瞭解孩子,班親會和親職教育日是很好的時機,在輕鬆的時間,大家聊聊話家常,老師有充分的時間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在校表現,家長若有疑問也立即反應給老師,這樣親師生才能融洽相處,正常學習。

#在正常情況下,家長挺老師,老師才能專心教學唷!

#恐龍家長已經不稀奇,希望家長有想法能用委婉的方式跟老師溝通,並考慮團體成員是否可執行您想要的方案。

#別當巨嬰家長,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與自律,才能一輩子受用。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