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峰言峰語|為何說空屋稅救台灣?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其實有些問題很簡單,不過我發現 ptt 上的討論還是常搞不清狀況,但來我這個版的,大概多看我幾篇文章就懂了,不是太難的事,因為邏輯我都理得很順了。

像現在天母空店處處,房東寧願空屋也不出租,那就變成百業蕭條,這是個多輸的局面,政府稅少了、消費者選擇少了、就業也少了。

事實上,完全沒有商店的區塊,住起來很不方便,那不如搬到鄉下去,何況鄉下還有好山好水,天母卻只有水泥。

那這時候正確的做法,就是空屋稅下去,為什麼?房東浪費國家資源嘛(天母那裡的公共建設都是納稅人的錢)。

那房東有了稅收的壓力,就必需出租房子,沒人租,就重稅,而降了還沒人租,就要再降房租,因為稅收更重。

那很多房東一起出租,房租就會迅猛下跌,一直回歸到合理的價格。

也別擔心房東權利受損,這是因為當房租降到合理價格時,就會有一堆人搶租,而有人搶租,房租也不會太便宜。

所以有人搶著租的店舖,才是合理的房租,這會讓雙方都拿到合理的利潤,而沒人要租的商舖,肯定是不合理的,因為創業者自己清楚,都被房東拿走的利潤,不是利潤。

像現在天母或東區那個商舖,房東寧願空舖也不願出租,那房租絕對都是不合理的。

而且這種不合理的房租,還是踩著人民的血汗的房租,因為這是納稅人的稅讓你的房價高,結果你還墊高商品價格給納稅人。

而一旦出租後,那商圈就活了。商圈活了,城市就活了。城市活了,國家也就活了。

為什麼?因為生意做起來,房東有合理利潤、創業者有合理利潤、消費者生活更便利、工作者有工作,這才叫生活啊~~

所以根源還是在於稅制(空屋稅),而這裡有個簡單的邏輯線:

空屋稅 → 房東有壓力 → 調降租金 → 沒人租再調降 → 一堆人搶租 → 房東、創業者都拿到合理利潤 → 消費者有地方逛、工作者有工作 → 房東、創業者、工作者都繳稅給國家(雖然實務上店舖房東應是不繳稅的居多)→ 國家富強能買武器保衛台灣了 → 覺青不會再沒事就說「國家就要滅亡了,還談民生做什麼」→ 大家不用吵了,一片詳和。

結論是,國家要富強,根本還是在民生,而民生要好,根本在稅制。

如果一個國家,最富有的人都不繳稅而寧願空屋,而稅收大部份都是由窮困的中產與中小企業而來,甚至中產的稅率還高達40%,那這國家的未來,也就可想而知了。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