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唐江雲

經絡調理業起源3》放筋路起源? 追溯黃帝內經「九鍼」

文/唐江雲 社團法人民俗調理業從業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

【編按】:2023兔年過年期間,高雄的一個朋友火急火撩的打來電話,提起了自己和上級單位談好了贊助活動的想法,希望能辦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展覽,主要目的在於推廣民俗調理業的相關知識,做一個能將行業印象普及到民眾的活動。

不意外,前陣子發生了一件大事,拔火罐差點拔出人命的案子,讓民俗調理業蒙上了不白之冤,好友想到這個方式讓地方政府協助重建行業信心,出發點令人敬佩,這事算是對行業有重大意義,既然需要幫忙那也義不容辭,然而後來的事,讓人倒抽了一口涼氣。

朋友熱情的將一個經絡調理業的起源故事貼在對話中,希望能以這個小故事做為開端,引導民眾進入民俗調理業的殿堂,希望我能協助整理,為了探尋這個問題,筆者請教了幾位嫻熟中醫史的老友,終於釐清了頭緒,在此將這個探尋的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對行業的起源尋根有所助益。

追溯九鍼:放筋路和黃帝內經的關係

既然在放筋路的追查上無法找到完整答案,一位嫻熟中醫史的好友指引,不妨直接從古代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專書著手,在《黃帝內經.靈樞第一  九鍼十二原》中會有我們想找的東西。鍼就是對於醫用器具的形容,為什麼不直接說是「針」?且讓我們從原文中仔細剖析,這篇黃帝和歧伯談論九鍼相關的原文如下述。

「九鍼之名,各不同形。一曰鑱鍼,長一寸六分;二曰員鍼,長一寸六分;三曰鍉鍼,長三寸半;四曰鋒鍼,長一寸六分;五曰鈹鍼,長四寸,廣二分半;六曰員利鍼,長一寸六分;七曰毫鍼,長三寸六分;八曰長鍼,長七寸;九曰大鍼,長四寸。

鑱鍼者,頭大末銳,去寫陽氣;

員鍼者,鍼如卵形,揩摩分間,不得傷肌肉,以寫分氣;

鍉鍼者,鋒如黍粟之銳,主按脈勿陷,以致其氣;

鋒鍼者,刃三隅以發痼疾,

鈹鍼者,末如劍鋒,以取大膿;

員利鍼者,大如氂,且員且銳,中身微大,以取暴氣;

毫鍼者,尖如蚊虻喙,靜以徐往,微以久留之而養,以取痛痺;

長鍼者,鋒利身薄,可以取遠痺;

大鍼者,尖如梃,其鋒微員,以寫機關之水也。九鍼畢矣。」

圖2:淘寶網銷售的現代仿製九鍼模型。圖/唐江雲提供

前段述及九鍼的名稱與長度,後段則依序解釋九種器具的特徵及用途,看起來快要水落石出了,裡面有些乾貨看的令人垂涎三尺。

1.先解釋九鍼為什麼不等於「九針」:從後段的形態用途解說上看,鑱鍼、員鍼、鍉鍼這三種,最多提到了「銳」,凡是上小下大者為銳,符合這種形狀的都可以叫銳,不一定等於「利」,有個尖角就可以稱為銳,這種形容我們拿現代的刮痧板、借力棒之類的器具就可以理解,大都有個尖型的鈍角,方便施力者向前向下施壓力,但不損傷皮膚造成出血。

除上列三種鈍角器具,剩下的解釋就充斥著刃、劍鋒、利、取暴氣、取痛痺、取遠痺、瀉水之類形容,不難推測與切割開皮膚、清創、取膿相關,自然比較接近針具,九鍼中只有六種形象屬於真實的針具,有三種不完全能刺穿皮膚,所以在解釋上不等同於「針」。

2.鑱鍼者,頭大末銳,去寫陽氣。這句是指,鑱鍼頭大尾尖,能瀉陽氣,而「鑱」字在辭典中的解釋比較吻合的為「古代一種掘土或挖藥草的鐵器。」,所以很多在淘寶上賣的九鍼模型會把鑱針做的跟支小尖鏟似的(圖2),但是這種型態亦很難符合「頭大末銳」的描述,你很難自圓其說這麼一點小三角形尖頭能像是挖東西用的器具。

但是在明代馬所著《黃帝內經靈樞註證發微》所繪製之九鍼之圖(圖3)可以看到最右側的那塊板狀鑱鍼,是不是非常類似現代常見的刮痧板?扁平鏟狀具銳角,頭大尾尖就全都對上了號,這支用來瀉陽氣的器具,和刮痧的原理需求極為接近,似乎我們順手也將刮痧的源頭也給梳理出來了(開心撒花)。

圖3:明代馬所著《黃帝內經靈樞註證發微》所繪製之九鍼之圖。圖/唐江雲提供

3.員鍼者,鍼如卵形,揩摩分間,不得傷肌肉,以寫分氣。這裡的員鍼形容這支器具的前端如卵形,所以在近代的九鍼模型中都做成前端帶個小圓頭的鈍針,應該沒有什麼疑義。功用是揩摩分間,不得傷肌肉,以瀉分氣,和鑱鍼一樣都可以瀉氣,但不會傷著肌肉。

揩和摩都是動作上的形容,揩指的是擦、抹的動作,而摩在字典中的解釋為兩物接觸後,來回擦動。用員鍼瀉氣的方式,就是拿員鍼在肌肉之上來回執行擦抹的動作,這與王女士影片中操作的牛角鬆筋技巧完全相符,差異只在於所執的器具,以前用員鍼,現代用牛角之類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