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長張善政婦女節與新住民一起做越式生春捲。圖/桃園市政府

張善政下廚做越式生春捲 強調落實新住民政策 

政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8日)上午前往中壢區,出席「2023國際婦女節,市長與新住民有約」活動。張善政表示,桃園市約有6.5萬名新住民,其中女性約占90%,今天適逢「國際婦女節」,與新住民朋友們相約一同手做越南生春捲,並提到,今年第二季起,將陸續增設「多元服務櫃台」、「新住民輔導員」機制、《桃園新住民專刊》等,落實各項新住民友善政策,讓桃園成為新住民朋友一輩子的家。

圖/桃園市政府

張善政表示,桃園市的新住民人口中,越南新住民人數為第二多,許多人都很喜歡越南美食,今日很高興能學習製作越南春捲,與新住民朋友們一起品嘗美食,並傾聽大家對桃園市新住民政策的建言。

桃園市政府提供許多新住民服務,包括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21處新住民社區關懷據點、新住民培力中心等,今年還將陸續增設「多元服務櫃台」、「新住民輔導員」機制、《桃園新住民專刊》等,落實各項新住民友善政策。

桃園市目前有6.5萬新住民,百分之九十為女性。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信守表示,今年4月起新設「多元服務櫃台」,安排印尼、越南籍通譯人員駐點,提供至市府辦理各項業務的新住民朋友更友善便利的服務;今年6月也將新增「新住民輔導員」機制與輔導系統,除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協助新住民朋友盡早適應在地生活,另培訓通譯人員擔任輔導員,於課程前、中、後持續關懷學員生活;《桃園新住民專刊》也預計於今年11月發行創刊號,將以多國語言呈現,提供新住民朋友表達意見與推廣文化的專屬管道,增進多元文化交流及傳承。

陳信守說明,桃園設有「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擔任跨局處溝通協調平台,提供歸化輔導、社會福利、衛生保健、就業服務、教育學習、法律等綜合諮詢服務;另「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則由社工員提供個案管理等支持性福利服務;目前全市13區共設置21處「新住民社區關懷據點」,作為本市新住民服務輸送資源站。在培植新住民團體及人力資源方面,在中壢區新明市場設置「新住民培力中心」,辦理主題培力課程及創業諮詢輔導等服務,協助新住民發展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

圖/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