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楊梅一號社宅公共服務棟預計明年3月啟用。圖/桃園市政府

楊梅一號社宅公益棟 滿足埔心年輕家庭需求

桃園市楊梅區「楊梅一號」基地公共服務棟,工程進度將於今(2022)年11月完工,預計明(2023)年3月啟用,桃園市政府表示,「楊梅一號」為楊梅區第一座社會住宅,其基地原為國防部所屬金門新村,後市府與國防部達成協議將舊有的眷舍拆除,作為興建「楊梅一號」社宅的基地,其中「公共服務棟」未來4層樓的空間,將設置市民活動中心、終身學習服務據點、家照者支持據點、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小作所)之外,也規劃幼兒園、公托中心與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社福設施,滿足埔心地區年輕家庭的需求。

桃園市楊梅一號社會宅公共服務棟模型。圖/桃園市政府

「楊梅一號」社宅原規劃興建4棟社會住宅,後考量地方需求,改為興建2棟住宅及1棟公共服務棟,並保留綠地公園,提供附近居民休憩使用。此外,「楊梅一號」住宅棟預計於明年3月竣工,將提供3種房型,共216戶(一房型72戶、二房型88戶、三房型56戶)的住宅單元,並且保留4成名額,優先提供弱勢家庭承租。

桃園市政府說明,規劃社會住宅時,無論是獨立規劃公共服務棟,或是融入社宅的中低樓層,都會保留空間設置社福設施,以方便市民使用;在社會住宅的政策上,提供最長6年的租賃期,埔心地區鄰近龍潭科學園區,年輕家庭不斷移入,生活圈逐漸成形。

楊梅一號社宅公共服務棟規劃公托、托幼,滿足埔心地區年輕家庭。圖/桃園市政府

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表示,「楊梅一號」社會住宅總工程經費約13億多,基地面積達16,113.14平方公尺,規劃住宅棟2棟216戶及公共服務棟1棟。在公共服務棟1樓規劃幼兒園,提供2歲至5歲幼兒日間教保服務 ;2樓為公托中心,收托0歲至2歲嬰幼兒,並提供臨時托育服務。

「終身學習服務據點」服務樂齡市民,提供相關社區大學課程;3樓為「家照者支持據點」提供居家照顧技巧、訓練及心理協談等服務;「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小作所)」提供無法進入庇護性就業服務場所之身心障礙者使用;「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提供居家托育人員訓練、考核、媒合與輔導等服務;4樓為「市民活動中心」可提供鄰近居民舉行各式活動。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