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夫妻相處中少點抱怨 溝通多對話不要冷戰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在關係中建立尊重》
一位面容憔悴的清秀婦女,經過朋友的介紹來工作室諮詢,她告訴我,目前的工作、家庭還有經濟都很不順利,以致感到很疲憊,希望能夠找出生活的方向。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已經結婚一年多,和先生以及先生的15歲兒子共同生活,由於兒子在半年前厭煩去學校上課,就出現常在家裡睡覺和選擇性學習的行為。因此,個案就很積極的想要幫助兒子尋求問題解決,反而讓對方感受到壓力或威脅。

因為和先生對孩子的教養問題各有立場,還有收入減少的問題,於是夫妻的溝通就很容易有情緒化的攻擊,兩人之間一旦築起牆,就會成為習慣很難打破。

國內學者利翠珊與蕭英玲(2008)以台北縣市352對夫妻為對象,探討台灣夫妻婚姻品質維繫的機制。將夫妻間的外顯衝突行為區分為[語言攻擊](如:對配偶講出難聽的話、批評配偶的不是等),以及[抱怨](如:翻舊帳、抱怨自己意見不受重視等),結果發現丈夫比妻子較少使用抱怨的行為來處理衝突,且發現不論對丈夫或妻子而言,負向的外顯衝突行為對婚姻滿意度均有顯著的負面影響。

建議如下:

1•夫妻溝通要避免漠視習慣的形成,應在衝突時讓自己暫停20分鐘,冷靜之後記得恢復對話,學習在關係中建立尊重的氛圍。

2•當子女成長到了青少年初期,必須因應角色轉換的需要,以溫暖、詼諧的溝通方式,加強培養孩子自主決定的能力,否則不是親子衝突不斷,就是容易出現青少年問題。

婚姻中的衝突用不佳的處理方式,會帶給雙方更大的傷害,加速婚姻的瓦解。良好的衝突處理,則可能化危機為轉機,把潛藏的婚姻問題浮上檯面,及早化解。而夫妻間相互的支持正是克服生活中許多問題與挑戰的重要力量。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