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教練告訴選手注意細節 不是要你去鑽牛角尖 

圖 / 百傳媒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許多選手都曾聽過教練提醒他們不要太過於鑽牛角尖,但這種提醒有時並不被所有選手完全接受。對於選手來說,常常聽到「魔鬼藏在細節中」的說法,即每一個微小細節都可能影響比賽的結果,因此他們認為與教練討論這些細節至關重要。然而,為何教練會覺得選手過於鑽牛角尖呢?對許多選手來說,是相當困惑的難題。

教練告訴選手不要「鑽牛角尖」,實際上是提醒他們不要過度專注於某些微小的細節,而忽略更為重要的事情或目標。雖然每個細節都可能對表現或成敗產生影響,但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下,教練更關心的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整體表現有最大影響的關鍵方面。

因此,教練以身教的方式在教導選手一個重要的做事原則:「先抓住重點再處理細節」。此外,教練因能夠預期改善重點後所帶來的表現或成績上的效益,因此訓練的重點都會放在這些重點的進展上,以確保整隊任務得以順利完成。

選手與教練之間的溝通也是如此。教練在與選手溝通時會先強調重點,因為這些改善對整體表現的影響最大。因此,當選手與教練溝通時,他們也應先提及重點改善情況,再討論其他細節。這樣一來,教練能夠更快速有效地了解每位選手的進度,以滿足競爭性的需求。如果選手缺乏這樣的思維,就可能會誤解教練的意圖,並產生不良的情緒感受。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