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法律教室|士兵看到無人機就跑 是抗命還是訓練不足?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近日媒體流傳以「台灣二膽島國軍士兵被大陸無人機嚇得跑光光」為標題的影片,對岸無人機由空中拍攝到大膽島及二膽島國軍,我國駐軍於駐地上搬運彈藥情形被對岸無人機飛抵上空拍攝清晰可見,國軍弟兄發現有無人機後,抬頭往上看,並且迅速離開原地,然後…沒有人開槍。

金防部解釋理由為「逆光」,但是由影片可見被清楚拍攝國軍抬頭看到無人機,而且由地上影子(陰影)可見並非金防部所稱之逆光,這又是軍事術語?還是戰術策略?還是有在欺瞞大家?或者又是向國共戰爭時打輸了卻以所謂的「轉進」為冠冕理由?

猶記得去年2023年,對岸無人機飛抵外島上空,同樣情形,國軍用石頭往上攻擊,國防部所謂「深刻檢討後」購入電子反制干擾槍,國防部長邱國正更於2024年3月8日表示,國軍認為對岸無人機來了就算第一擊,「我們把它打掉,我們不是第一擊、他才是第一擊,界定很清楚」,換句或說,國防部長已下令無人機臨空即「射擊、打掉」。

看看陸海空刑法第47條「違抗上級機關或長官職權範圍內所下達或發布與軍事有關之命令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戰爭時期,「敵前違抗作戰命令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陸海空刑法第27條定有明文。

金防部以「逆光」、國防部以「訓練不足」,究竟是公然違抗命令?還是這些指揮官過的太爽了?還是「不敢打」?更或是一套……人民不知的術語!

看到最近金防部取消實彈射擊演習,理由據報章媒體所稱「怕挑釁對岸」…嗯,又是怕!

國防部動輒在台灣本島以漢光演習、長青演習…都在媒體前,玩真的?還是大型煙火秀?如果以連續多次的被對岸空拍機不斷飛抵國土上空,「你怎麼容忍敵人在我們頭上耀武揚威」?買了這麼多武器,是為了大型煙火秀?所謂保台,如果以這次的表現,國防部官員啊!軍人的「膽」在何處?連在金門外島實彈射擊演習都怕,高階少將官員在大眾下擁吻已婚女艦長都有這個膽子,但軍人對於在上空耀武揚威的無人機卻不敢開任何一槍?國防部應該將指揮官移送偵辦了!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