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覺得自己不夠好 小心「冒牌者症候群」找上門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潛能開發師 柯惠

她是已婚51歲的女士,有著美滿的家庭,兒子是大學生,女兒在唸高中。因為有一年多的時間心情低落、沒有自信、沒有安全感、身體消瘦和失眠的狀況。個案希望能夠找到問題來改善身體狀況,恢復生活的動力!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因為長期的家庭主婦生活,當孩子已經成長獨立,即面臨重心消失,無所適從的[空巢期]。又加上可能適逢更年期,除了生理不適之外,心理感受的痛苦與孤獨,覺得所擁有是不安心的。
常常認為自己不夠好,會在乎別人的反應而覺得不好意思。通常會有以下幾種反應:
1•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總是害怕失敗。
2•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運氣、時機,或者是他人的過分抬舉。
3•因為擔心某件事無法做得完美,只好不斷的拖延。
4•工作過度努力,甚至放假時也難好好休息,害怕停下來就再也跟不上了。

這種不配得心理,也就是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以優秀的女性患有這症狀的比例又更高。要怎麼改善這樣的症狀,建議如下:
1、第一步要先[自我檢驗],是先生的ㄧ句話?還是孩子的ㄧ個動作,讓自己覺得[我不够好]。學習對家人做溫暖、關心的表達,就可以改善冷漠的氣氛。夫妻之間的溝通,比如:妳想要吃什麼?不要說,隨便。
可以說,我喜歡聽你的。
不要說,你好傻。
可以說,你很有想法。
不要說,你不行。
可以說,你很有潛力。
自己做錯了,可以說,謝謝你的理解。
2、第二步則是要[接納自己],擔心不完美的我不會被他人接納,因而感到孤獨和疲憊。然而那些他人的不接納,其實是自己的想像,真正不接納的是我們自己。身體的不舒服都是我們平日累積而來,情緒、壓力只要沒有找到出口,最後都會變成內耗,不是一直告訴自己“我很好”就可以解決的。人生是一連串的點,是一連串的剎那。聚焦在此時、此刻,是為了認真而謹慎地專注當下可以做的事。而不是固執的在抱怨,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型態,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我們擁有那樣的力量。不管是在二十歲還是九十歲面臨結束,它任何時刻都是已經終結的、幸福的ㄧ生。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