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法律教室|馬英九喊「一中」 發夢重演「小富邦併大北銀」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再度赴中國訪問,針對馬英九辦公室宣稱:「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馬英九念念不忘「一中」即所謂一個中國,心心念念的都是「一中」,究竟他所懷抱的「一中」最大目的是甚麼?

凡是有個「慾望」或「希望」必定有所動機,那究竟他所念茲在茲的「一中」動機為?筆者嘗試分析:

  1. 是為了中國土地之大的大中國夢?無論馬辦或者學者稱「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或是統一在中華民國下,大中國夢如果是從台灣這邊說….那就是癡心夢想,蔣介石前總統一心一意要反攻大陸、統一大陸,至今「黑水溝」仍在,但其人已去,蔣經國前總統繼承父業,但是至今「黑水溝」也依舊阻擋著反攻大陸、統一大陸,兩位強人前總統無法完成,馬英九總統任內不敢和對岸直接統一(無論是台灣反攻大陸或是所謂被和平統一),是怕任內構成叛國罪還是眷戀總統大位之權利?直到卸任以後懷抱「大中國夢」?
  2. 懷抱歷史定位?定位角色是促進大中國統一,那是從誰的角度判斷,從對岸15億人口觀點出發還是從台灣2300萬人口觀點出發?如果是從台灣人角度出發,這個歷史定位恐怕與他內心所想的會有所不同。
  3. 真的喜歡共產黨統治?從前總統馬英九的女兒依據「維基百科」具有美國籍且都在定居國外,馬英九的姐姐們依據「維基百科」也具有美國籍且在國外,他們都沒有定居在中國大陸,真的喜歡對岸管理方式卻都沒有住在對岸的體制內?恐怕如果說是喜歡共產黨統治下生活,只能說「別鬧了」!
  4. 期望未來大一統後,前總統馬英九如袁世凱當「大總統」?這是混水下摸魚?還是動盪下出英雄?
  5. 最後讓人不清楚的是,在「大中國統一之大夢」下,筆者最好奇的是為什麼前總統馬英九明知目前局勢下,所謂統一,就國力看來「就是台灣被對岸統一」,難道他以為像他在任台北市長時,臺北市立台北銀行和富邦金控合併案一樣,資產大的台北銀行被資產小的富邦金控給併掉?他是在操作「對岸被台灣給吞掉」? 
  6. 故意選在4月1日究竟是「寶刀未老、奮力一搏」、還是要重演「台北銀行和富邦金控合併案」,或是「不甘寂寞」?還是「愚人節」橋段?大家靜待他的演出!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