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楷教練

Kai Chang 楷教練 | 健身沒有捷徑 撐過艱難就是特效藥


影片 / 楷教練

Kai Chang 楷教練】健身是一種信仰

人生就像雕刻肌肉線條,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

愛唱歌愛表演愛健身就是我享受人生的途徑 

確認目標,一次一下,做好做滿。

Kai Chang 楷教練】兩岸三地知名歌手、健身教練!


健身不需要「堅持」
只需要「熱愛」與「信仰」
洛城劉德華   楷教練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楷教練。今天想跟朋友們分享一句李小龍的格言,他是這麼說的:
Do not pray for an easy life, pray for the strength to endure a difficult one
中文就是: 不要祈求安逸的人生,祈求擁有撐過艱難的力量

這句話跟健身什麼關係呢?其實我常常覺得健身就是在反映人生!20年的教練生涯中不停的會有人在想要通過捷徑來獲得好身材,通常是剛接觸健身的朋友。他們會想要希望透過最小的付出與改變來得到最大的收穫。相信我,如果真的有辦法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愛不動就不動,然後男人都像彭俞晏,女人都像趙飛燕,我早就分享給朋友們了!不然如果你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這樣請告訴我,我們一起發大財。

我看到真的成功透過健身而改變健康狀況及改變身材的朋友都是願意吃苦的,願意打從心底接受改變的,願意嘗試不同訓練方法甚至不停挑戰自己極限的朋友。例如說今天你想變壯,有人跟你說要重量訓練,你練了半年沒進步,開始鑽研訓練法,發現自己沒有利用漸進式訓練,沒有孤立目標肌肉,用了一堆協動肌,沒有足夠的休息跟營養。你開始改變,然後進步了半年又遇到瓶頸,你開始注意訓練頻率,頂峰跟離心收縮與每次訓練的質量及營養品的使用。在不斷進步及遇到瓶頸的重複之中,你不停的找尋新的進步方法。你不怕苦,不怕累,因為你有撐過艱難的力量(The strength to endure a difficult one)。我們知道在力竭的時候還要做2-3秒的離心是很累的,那麼你試過在這種時候還用力的做離心嗎?

圖 / 楷教練

這樣的態度跟人生是一樣的!我們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日上三竿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而這些年我看到我身邊的大老闆都是無時無刻不在動腦筋想怎麼樣賺更多錢,就像肌肉已經練的很好的健美選手還在想怎麼樣獲得更多肌肉。

你也許會說有些富二代不用工作日子就過的很好。也有人天生練肌肉的基因就是超級好的啊!富二代如果一直揮霍,也有財產敗光的時候。基因好的人也許20多歲時身材好,如果揮霍本錢,不運動,喝酒熬夜,暴飲暴食,到了4-50歲也會變成死胖子,你難道身邊沒有很多人緬懷說他年輕時身材多好多好嗎?還有過有人跟我說他年輕時跟我一樣壯,甚至比我還壯,結果一問,年紀還比我小個幾歲。

也有很多人出生於貧窮的家庭,但是透過自身的努力,唸書也好,打三份工也好,就算成不了超級富豪,但是過著比小康,稍微富裕的生活是可以達到的!就像有很多基因不好的朋友,就說我吧,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變成職業健美選手的,但是透過20年的堅持與付出,我也能看起來有那麼一點訓練痕跡,比一般45歲的朋友身材稍微好那麼一點。

所以朋友們,不管你的健身目標是極度運動表現也好,還是身體健康也罷,在開始之前我衷心建議先改變心態,拿出你要追求最美好的生活般的決心,不要怕苦怕累,這樣你一定會有所改變的,不論是健康上,身材上甚至生活品質上!

你是否也有曾經這麼以為,但是後來發現不是如此的經驗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