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翻攝/陳泰廷 運動心理諮詢師 臉書

練習態度「鬥性」或「惰性」 是決定勝敗重要關鍵

圖 / 翻攝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比賽不僅僅是技戰術的較量,更是壓力承受度的考驗。特別是當情勢懸而未決時,勝負最終取決於誰忍得住訓練的苦,吃得下最多的課表,撐得住課表的強度,誰就擁有更強大的意志力。那些擁有堅韌意志力的人,在最關鍵的時刻就還有氣力使出致命一擊,出奇制勝,而不是無力抵抗,任人宰割。

然而,選手們可能忽略了拉開差距的關鍵點,那就是面對疲憊感出現時的態度。在做課表時,每個人一開始的狀態都差不多,大家都還能全力以赴,很難分出高下。一旦疲憊感出現,就開始顯露出你對待訓練的態度,是惰性還是鬥性。

惰性的選手抱怨著疲憊,想著做不到、做不好、何時才能結束,他們沒有利用這個時機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因此在比賽中無法持續下去。

相反,鬥性的選手把每個課表看作一場比賽,把挑戰課表當成迎接更強對手的機遇,他們注重調整自己的狀態,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比賽來臨時,這些態度上的差異早已決定出勝負。只是多半惰性選手無法了解真正致命的問題,也無法正視問題本身。

總結來說,比賽的勝負不僅取決於技術和戰術,更在於選手對壓力的承受能力以及對訓練的態度。當疲憊感出現時,便是惰性與鬥性的分水嶺。鬥性選手因在平時訓練中培養出堅韌的意志力和良好的訓練態度,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出巨大的能力,擊敗惰性選手,最終取得勝利。

***感謝士林陽明高中翁竹毅教練慷慨分享如此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受益匪淺。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