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ai Chang 楷教練 | 練健身攝取蛋白質 價錢與種類如何取得平衡


影片 / 楷教練

Kai Chang 楷教練】健身是一種信仰

人生就像雕刻肌肉線條,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

愛唱歌愛表演愛健身就是我享受人生的途徑 

確認目標,一次一下,做好做滿。

Kai Chang 楷教練】兩岸三地知名歌手、健身教練!


健身不需要「堅持」
只需要「熱愛」與「信仰」
洛城劉德華   楷教練

最近有朋友問到⋯⋯
以前剛加入300西門時,看到有人櫃子打開裡面一瓶克寧奶粉,有商品櫃後,各擺了一罐快2000與1100的乳清, 結果便宜的瞬間被搶光,貴的好一陣子才賣完。是不是楷教練可開個主題聊聊市售奶粉與乳清蛋白的差異性,應該有不少健人因為價錢關係喝一般奶粉當蛋白粉在補充。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蛋白質的價錢!

有在健身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接觸過或是聽說過蛋白粉這營養品,又有人翻譯為補品(Supplements)。過去這十幾年在健身跟甚至非健身的人口中接受度都提高了很多。重要的原因是 1. 製造跟販賣的廠商變多了,供應量增加了,價錢變便宜了。2. 溶解度提升了,口味跟口感都變好了。不然以前怎麼喝都是香草、草莓、巧克力,現在除了國外進口的品牌能喝到香蕉草莓,焦糖奶昔這些特別的口味之外,台灣本土出產的品牌還能喝到芋頭、優格跟珍珠奶茶啊!3. 廣告商培養出大家的習慣,例如提出機會窗口的概念,至於不太清楚機會窗口是什麼概念的朋友歡迎參考我的運動迷思episode 2,裡面有比較清楚的說明。

但是不論機會窗口是真是假,也不管你的運動目標為何,運動後補充蛋白質肯定是好的。就算沒有運動習慣,每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能維護健康及提升免疫力。下面問題就來了,如果錢不是問題,那當然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錢是給問題的時候,怎麼吃蛋白質最划算?下面我就挑幾個我們常吃到的高蛋白質含量的食物跟乳清蛋白粉及克寧奶粉來比較一下!

圖 / 楷教練

記得,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台灣,如果您是在世界上不同地方的朋友可能會有一些出入!還有,以下討論的貨幣單位是台幣。

  1. 好X多 嫩肩里肌牛排(Choice 等級 Top Blade)1公斤價錢落在450元左右,等於每100公克約45元。每100克的牛肉攝入約28克的蛋白質同時贈送你9克的脂肪,當然這是建立在你不過份烹飪他的前提下。如果你加了一堆牛油去煎的話那麼⋯⋯嘿嘿。每公克的蛋白質的價錢落在1塊6毛。
  2. 便利店 雞胸肉 因為便利店的雞胸肉選擇有太多了,所以我就挑了其中一樣來作比較。看你買的是一片還是兩片,價錢落在49-59元之間,取個中間值大概是54元吧。每一片約115公克,在得到26.5公克蛋白質的同時也同時攝入約4公克的脂肪。微波或是冷的都可以吃。每公克蛋白質價錢約落在2塊錢。
  3. 便利店 即食蛋。有份糖心蛋跟茶葉蛋。我們就拿較便宜的茶葉蛋來比較吧。每顆茶葉蛋10元,可以得到的營養成分為 7公克蛋白質,1公克脂肪即5公克碳水化合物。其他的不說,蛋白質的價錢落在每公克1塊4毛錢。
  4. 5磅包裝乳清蛋白粉。就拿大賣場裡的ON 分離乳清做比較吧。價錢為1949元,每一桶有50份,每一份能提供30公克的蛋白質,1公克的脂肪跟1公克的糖。所以1949➗50➗30後每公克的蛋白質落在1塊3毛錢。
  5. 克寧奶粉登場!為了不偏袒任何一方,我們也不要刻意上網找到最便宜的價錢,因為花時間找便宜的價錢也是成本啊!我就拿家樂福,2.3公斤裝100%天然純淨即溶奶粉來比較吧!價錢為666元的克寧奶粉可以提供63份,每份能提供8.5公克的蛋白質,9.2公克的脂肪及15.1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就蛋白質而言666➗63➗8.5,每公克的價錢落在1塊2毛5上下。

所以乍看之下似乎喝克寧奶粉最划算,因為蛋白質的單價最便宜,但是事情真的想數字這麼的單純嗎?

首先就營養價值而言,蛋白粉跟克寧奶粉都算是營養品。而英文Supplement 這個字又有補充的意思。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健身房教練,靠的是業績跟上課賺取大部分的收入,基本開銷吃喝拉撒都靠他,這收入就是你的主要收入(Major source of income)。然後遇到尾牙期出去唱個歌,主持活動,跳個猛男秀賺一點娛樂或是買營養品的費用,這個就是額外收入(Supplemental income)。補充蛋白質也是這個意思!如果你的目標是要讓肌肉成長,一天需要吃到200公克的蛋白質,那從食物裡面攝取到的蛋白質應該是主要的來源。當食物攝取的蛋白質不夠時,我們再尋求補品的幫助。就像如果你每天食物的種類吃的不足,維生素攝取的不夠,我就會建議你要補充綜合維他命一樣的意思。

但是試過吃高蛋白飲食的朋友都知道,一天要吃到150公克到200公克的蛋白質那要吃多少食物啊。況且從上面的分析就可以看得出來從食物裡吃到蛋白質相對價錢是比較高的,我還沒拿神戶牛排來比較呢,那每公克的蛋白質價錢會讓你覺得乾脆別練了⋯⋯如果這時候你又有一定的運動目標,需要計算食物的熱量的時候,就很難吃到一定的蛋白質量的同時又避開攝入一定的脂肪,除非你餐餐把雞胸肉,火雞肉,白身魚,水煮蛋當飯吃⋯⋯好像也不是不可以。所以蛋白粉就會是另外補充蛋白質的一個最佳選擇。雖然克寧奶粉每公克蛋白質比分離乳清蛋白粉便宜5分錢那麼多,但是請回去看看其他的宏觀營養成分,如果都要攝入30公克的蛋白質的話,乳清蛋白粉只需要一份,裡面只多了一公克的脂肪跟一公克的糖,克寧奶粉則需要3.5份,還伴隨著32公克的脂肪及52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啊!

所以問題的根本不是乳清蛋白粉好還是克寧奶粉強。重點跟我常常說的一樣,你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如果你只想補充蛋白質,那麼分離乳清蛋白粉會是你最好的選擇。如果你需要補充蛋白質的同時補充大量的熱量,那麼克寧奶粉一口氣喝個3-4份也能發揮增肌粉的效果。如果是維持健康的每天的蛋白質攝取,當然牛肉,雞肉,魚肉會是更好的選擇。如果錢不是問題的話那⋯⋯很多問題就都不是問題了!

你是否也有曾經這麼以為,但是後來發現不是如此的經驗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