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318~0324】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上周美股四巫日結算,整周標普500跌多漲少,統計第一季美國期權行情(112/12/15~113/3/15)標普500指數共漲8.4%,上漲天數比率51.6%,波動率平均13.62屬於低波動走勢,盤中日K高低波動平均0.77%創2021年Q3的高低區間0.71%來新低。

以目前全球股市來看,美股與其他主要指數相比,目前美股的遠期本益比相對於歷史平均水準來看的確是偏高許多,MSCI美國指數目前遠期本益比已經來到21.3。從美股本身而言,S&P500目前前十大成分股的遠期本益比來到25,而不含其實十大成分股的遠期本益比為19。也就是說美股目前高本益比來自大型龍頭股的帶動。但這些美股大型龍頭股的本益比還未來到過去的極端水平,也就是說美股本益比的確偏高,但未達到誇張的地步。美股的淨利潤率雖然有所提升,不過扣除所謂美股科技七雄(蘋果、微軟、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輝達、特斯拉、Meta)的七大型龍頭股之後,其他個股整體淨利潤率反而下滑,顯示美股多數利潤率仍在逆風中。預估美股七仙女今明兩年的淨收入仍持續增長,不過股票回購金額卻有所下降。所以市場除了期待這七家公司業績持續蒸蒸日上之外,當然也希望這七家公司股票回購金額能夠提升。

另外,美股股民對於股市的看法相對樂觀,JP Morgan統計指出,有高達52%的該行客戶打算在近期買入股票。若以實際狀況來看,美國銀行引用 EPFR Global 數據指出,截至 3 月 13 日當周,美國股票基金吸引 560 億美元流入。科技股是資金流入最多的類股,高達 68 億美元。所以美國股民對於美股尤其是科技股仍舊最看好。不過市場目前較大的風險之一就是實質利率的上揚,因為實質殖利率上揚將會壓抑本益比,過高的實質利率甚至會引發市場泡破。不過高盛反其道而行的預估今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降到4%,這也暗示著實質利率可能下降。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觀察本周聯準會會議公布的點陣圖還有PCE 年增率的預期才會讓未來的利率政策及通膨路徑更加明朗。因此短線上有股市獲利部位可以部分獲利了結,待會議之後觀察市場動向再擇機進場布局。

資料來源 : BofA、Goldman Sachs、JP Morgan、EPFR、Haver Analytics、截至2024/3/14(台北時間)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