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法律教室|政府倡議都成災難 全民立法提案將到來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常常聽到新聞媒體報導某某「專家」說,又或者聽到某某「學者」說,然後告訴我們應該要這樣、要那要做。如果真的是有效的當然無話可說,但是最怕的是「半桶水走江湖」!

猶記得所謂教育改革,引進所謂「建構式數學」,這是所謂有名學者的學術理論,然後學者大力倡議,教育官員就大腦一熱引進給小學生學習,成功與否自有人民論斷,但是現在的結果是小學生已經不再以此方式為教學!

現在又看到學者在國會殿堂表示「兩階段式」總統選舉,然後看到學者型政治人物表示批評她的人應該去看她的書,嗯…是置入性行銷?還是選舉結果「不甘願」?還是滿腹理想要實踐?筆者不得而知!

但是這種種倡議究竟是人民的幸福還是災難的開始?從最近所謂「取消檢舉交通違規」、「記點」事件,規範反反覆覆,一再變變變,有無全盤考量?還是把人民當「白老鼠」?再看看所謂倡議「兩階段式」總統選舉,究竟是「幸福進行式」還是「災難進行式」?還是單純學者研究性格使然?

但是別忘了,人民不是政治人物的白老鼠,憲法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公民投票法第2條規定「全國性公民投票包含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如果再把人民當白老鼠,恐怕可以預見在迫不得已下,未來全民立法、直接民主的公民投票會見到許多提案!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