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法律教室|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黑道白道那個恐怖?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行走江湖難免會遇到「白道」與「黑道」,普通百姓自然趨吉避凶而避免與「黑道」交流或往來,因為擔心遭到不必要的後果,但是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可能都需要與「白道」交流往來,舉凡報案、戶籍遷移、報稅等等,不勝枚舉,人民相信「白道」是正向的,所以一般百姓不會對「白道」設防。

而最近發生幾件「白道」事件:

桃園一名17歲黃姓少年,行經桃園警分局武陵派出所時,遇到3名員警將他攔下,稱他涉嫌擄人勒贖並帶進派出所,員警勒住少年脖子拖進偵訊室,並持甩棍、電擊棒刑求少年,造成少年身體多處受傷。

屏東縣警局恆春分局警員執勤時,在壓制過程中疑似以警棍重擊蔡姓竊嫌,蔡嫌被帶回派出所,在等待製作筆錄前就倒地不起,送醫不治,經法醫解剖發現蔡嫌胰臟破裂,檢方調查訊問涉案3名警員後,收押一名詹姓員警。

基隆市府與NET公司因為產權糾紛,基隆市府竟然在凌晨出動警力,帶著10多名警員和多位身分不明的黑衣人,以機具切開門鎖、強行進入商場,並撤換門鎖、鐵門控制器等設備,這起民事糾紛基隆市政府竟動用警力,引起民眾軒然大波。

從刑事訴訟法第98條「訊問被告應出以懇切之態度,不得用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或其他不正之方法」,法條已經明確不得以強暴之手段訊問被告,換句話說不得刑求,但是看這兩則與刑求有關的新聞,法條對「白道」只是參考用。

再看NET事件,單純民事上糾紛,可以藉由民事上訴訟,取得確定判決後再聲請法院強制執行,但是基隆市府球員兼裁判,半夜凌晨出動警力人等,以機具強行切開門鎖破門而入,什麼時候市政府可以扮演法院角色?以後基隆人發生民事糾紛基隆市政府是否提供接到人民電話就帶隊破門而入的服務?

人民看到「黑道」會閃,但是人民所相信的「白道」,竟然是比「黑道」更恐怖,是披著羊皮的狼?「人民是公務員的頭家」,耳熟能詳的話,對比上述事件,這是什麼話……「屁話」而已!只能感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百姓們自求多福!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