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304~0310】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近期美股在Nvidia為首帶領下,由美國科技股引領美股上漲,上周五收盤在5100以上再創新高。同樣歐股在十一羅漢(Granolas)的推動下,Stoxx歐洲600指數亦創下歷史新高。當前Granolas的平均本益比爲20倍,美股七巨頭爲30倍。七巨頭中目前本益比最高的Nvidia達到66倍,亞馬遜近60倍,特斯拉42倍,微軟和臉書都超過30倍。在科技巨頭支撐下,那斯達克指數本益比在40倍,爲S&P500指數的1.5倍。

雖然本益比高到有些嚇人,但市場對於S&P500今明兩年的每股獲利預估相當樂觀,已經遠高於趨勢之上。而在如此樂觀的獲利預估之下,在二月23日為基準的過去五周,美股股票基金累計有高達75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整體市場來看,在2月23日過去一周與過去四周,美國銀行統計整體客戶淨買入類股主要為通訊服務及非必須消費,而淨賣出是科技類股,不過整體資金都在泛科技類股輪動。就私人銀行客戶來看,2月23日為基準過去四周,美國銀行私人客戶主要持續購入房地產、非必須消費(泛科技類股)、金融及工業ETF,主要賣出原物料及低波動ETF。因此,短線上仍建議仍以泛科技類股布局為主,積極者在那斯達克100指數在五日線之上即可布局,保守者可逢回於月線後進場布局。

而美股標普500指數2/9正式站上5000點整數大關,截至3/1,共15個交易日中,3天回落5000點以下,其餘時間均站穩5000點以上關卡,自2/9收盤指數至3/1收盤,標普500指數共上漲2.2%。根據歷史統計資料,標普500指數在突破整數的里程碑後,仍有續漲動能,站上新高後三個月,平均有5.1%報酬率,拉長一年更高達兩位數的報酬率。由於標普500指數今年1月、2月都呈現上漲,已經連續4個月收紅,依據金融投資公司LPL Financial統計,自1970年以來,每當標普500在1月以及2月都上漲時,則該年度全年報酬率平均為18.6%,年度上漲機率更高達95%,參酌今年為美國總統選舉年,及美股技術面呈線多頭架構下,指數若有拉回,應可站在逢回買進角度思考。

資料來源 : EPFR、JP Morgan、截至2024/3/3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