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使用「圖解」解決問題 如何對人也對事?

【百傳媒專欄】文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面對問題,我們常說對事不對人,但偏偏「很多事」都是因人而起,也需要人來執行解決的事項,怎麼可能「只對事不對人」呢?

於是【如何對事也對人】這議題,就顯得相當重要?

這也是過往我對於系統思考的疑慮,因為幾年前我參加一場相關的線上直播課程,總覺得用一張圖拆解與分析事情的因果很有效,但最終內心都會有種聲音出現,那就是:『你說得都對!但我就不想做,或是我不清楚為何而做?』

索性這堂MIT系統思考課,真得兼顧到了感性與理性的面向,真的做到『對事也對人』的狀態,那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進行吧!

一、拆解相關人的冰山

說到冰山大家或許耳熟能詳【薩提爾的冰山理論】,這裡則是透過冰山的比喻,由上而下拆解成四個構面。

1、事件:

通常指的是表象的成果、現況,比如業績不好,然後依照過往我們的習慣,就開始直接找解方,包含努力開發新客戶、多打幾通電話等,而忽略了更底下的思考構面。

2、趨勢:

透過趨勢圖來掌握這主題過去發展的走向,能有助於從點跳到線的思考。

3、結構:

這裡就是系統思考圖的登場時間,由線到面的關鍵,從中找到影響事件的關鍵變量,挖掘包含像是制度、工作流程等結構上的問題。

4、心智模式:

上述三點我覺得偏向理性邏輯,但往往影響執行力的關鍵是感性思維的『心智模式』,包含對方內心的假設、價值觀、信念等。

二、探究冰山的神奇問句

這裏我分享課程中一個超讚的句型讓大家練習看看。

當你做_______(對方事件、行為),我感受______(我的情緒),認為你可能________(對方假設),我有可能是錯的,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是怎麼想的?

這問句不僅適用於職場溝通,在家中與孩子、家人對話,都同樣適用啊!

最後用這句金句總結:

『問題來自於那些我的作為與不作為?』

這句話提醒了我,問題的根源並非僅限於我沒做、少做了什麼?還包含了我常做、多做了哪些事物。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