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透過交換圖具象關係 找到關鍵利害關係人

【百傳媒專欄】文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關於這點,在過去我從事政府的地方產業輔導案中,感受特別深刻,當面對產官學,包含市府承辦、科長、局長,還有自己公司的主管、同仁、老闆等角色,我們可以透過『交換圖』的圖解框架,來具象化彼此間的關係。但畢竟時間、資源有限,我們始終無法兼顧所有人的需求,這時課程中薛老師介紹的『利害關係人分析矩陣』,就派上用場啦!

首先透過分析關係人,對於這個問題或專案的

『在乎程度』以及『權力影響力程度』兩大指標,我們可以分為四大象限

1、在乎程度低且影響力小:

面對這類型關係人的方式,就是持續觀察他們的動態,比如有職位升遷、業務轉移等變動,就有可能讓他移動至其他象限。

2、在乎程度小但影響力大:

應對方式叫做「維持滿意」,以政府輔導案來說,往往這角色就是局長、長官等人,只要持續穩定產出成果,沒有突發狀況讓其安心,就對了!

3、在乎程度大但影響力小:

應對方式是讓其保持知情,比如輔導案中的政府承辦人,他們會相當關注案子的進度,但說實話並沒有太大的關鍵影響力,不過如果你因此忽略而讓其對案子資訊不夠掌握,便會讓他們感到焦慮對你緊迫盯人,這時你就麻煩大了><

4、在乎程度大且影響力大:

應對方式是密切地與其共事,任何問題與專案,我們所要優先關注的就是這個象限的動象,在政府案中我覺得代表角色室科長,以及地方業者的關鍵代表者,可能是地方勢力或集團老闆等,無論如何,搞清楚他們是誰,一切都好處力。

有了以上四大象限的分類,接著才會走到後續的意見獲取,以及經營維護關係!

上述這段帶給我最大的收穫莫過於:

圖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重點關注你該關注的對象,並兼顧所有相關者的需求狀態。

如果你也有難解的問題,或是複雜的專案在手,或許是著列出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並套用這個矩陣進行分類,我想,光是做到這點應該會讓你發現許多之前沒注意的盲點喔!

歡迎試試,最後分享課程中一句讓我很有共鳴的金句

『我的成功如何取決於你的成功?』,從過往單方面要求他人配合執行,到思考並同理協助彼此成功,我覺得超級重要的啊!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