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有反覆性胃痛嗎? 跟你的脾胃密不可分

文/白龍

這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首先先來談談脾跟胃的關係,脾跟胃為相表裡,脾主升氣,喜燥,不喜濕,主運化。那麼胃呢,主降氣,喜濕不喜燥,主納,主消化將食物消化後的食物,送到小腸,在由小腸吸收,在傳給大腸,化為糟粕排出體外。所以呢,脾跟胃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存在的關係為,納運相協,燥濕相濟,升降相因的作用。

再來呢,我們來談痞症,這個痞症呢?痞的意思就是硬,硬在什麼地方呢? 硬在心下,心下是哪裡呢?就是在於劍突部的下方,會讓人有種痞硬脹滿的感覺,集中在心下位置,然後會延伸放射狀出去,造成胸肋的不快。在西醫的認知當中,淺表性胃炎,胃神經宮能症,都屬於慢性胃炎。

再來談談症狀的部份,悶,脹,痛,或泛酸,或嘔逆,或嘈雜感,嘈雜的意思呢,類似胃鄒鄒的一種感覺,這樣的慢性胃炎,有些得熱水則減,有些人生悶氣而加重,有些則得熱不減,這樣的毛病的基礎方,可用六君子湯加減,生悶氣加劇的,一般是因為木來乘土,肝剋脾胃的現象,可酌加香附,烏藥,得熱不減的呢?通常有瘀血,可加五靈,蒲黃,因為久病必瘀。泛酸嚴重的呢,可加牡蠣制酸,脹氣不減的可加,枳殼,陳皮。腸胃毛病,三分治,七分養,飲食要很注意,除了,辛辣,油炸,千萬不可食用,另外,冰冷飲,茶飲,咖啡,甜食(令人脹滿),堅果(引發疼痛)。

這些都不能吃,要好好的保養脾胃,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可運化水谷精微,將營養送到各器官,且很多的病其實都是來自於脾胃受損,而產生諸多兼症。吃飯至少做到細嚼慢嚥,千萬不要狼吞虎嚥,如果經常吃飯快的人,那個舌頭一伸出來就知道痰濁相當重,通常脾胃病好了,其他身體機能會逐漸恢復,很多症狀則會消失,切記,要好好的保養好脾胃。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