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筆記是拿來看或拿來用? 追尋多年的筆記秘密

【百傳媒專欄】文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最近在閱讀【萬能筆記法】一書,裡頭的內容很有共鳴,

也讓我想起曾經困擾自己許己的一個問題,如何讓求學階段的筆記法,無縫接軌在職場發揮效用?而我回想自己一路以來的筆記歷程,應該可以分為五大階段,不知你是否也和我一樣,遇過類似的狀況呢?

1⃣追求精美工整的文字筆記期:

這階段大約橫跨國小、國中、高中近十二年的時間,筆記內容大多以學科知識為主,被動抄寫老師上課、講義、課本重點,呈現方式都是文字,而且還喜歡買各種顏色的筆,力求工整、顏色繽紛(甚至不時出現寫錯字,那本筆記本就感覺被玷汙般立刻被棄用的狀況><),偶爾有空白區塊會畫點圖像裝飾,不然純文字真的看得很無感,你可能會好奇難道這十二年間,我都沒做塗鴉筆記嗎?

其實是有的,不過大多以地理、生物科為主做小部分的塗鴉筆記呈現。

2⃣緩解焦慮的心智圖筆記期:

我先說「心智圖」是個很好用的工具,但在大學四年不懂得筆記的真正價值,所以當時拼命到圖書館、書店看書,每看一本就畫一張,為了什麼?老實說很大的動機是一種焦慮,看著身邊室友們三不五時熬夜打電動,覺得自己不能同流合污,所以試圖用閱讀來證明自己些什麼,但很可惜的,這些筆記完成之後,就沒有然後了~(而焦慮依舊在)

上述兩個階段,我覺得正是落入「筆記是用來看」的狀態,也是作者提到三種筆記類型中,價值最低的【紀錄型筆記】!

作者到一般人常見的三大筆記盲點如下

l   做筆記沒有思考(單純就是抄抄抄+裝飾美化)

l   缺乏個人發現與觀點(都是課文重點、內容、作者及老師說的話)

l   不知如何運用筆記(除了用來考試外還真不知要用來幹嘛?)

我回想當年的筆記狀態,好像真的都中了啊!

後來,我接觸到了「視覺筆記」,我的筆記模式有了很大的翻轉,除了從純文字變成圖文並茂外,更大的改變是「我開始加入了大量自己的觀點與想法」,畢竟要圖解的圖從哪來?往往就是我們的生活經驗、過往知識、感興趣的主題聯想而來的!

3⃣一年挑戰100本書的視覺筆記期:

這段故事我想大家都相對熟悉,相關的視覺筆記作品,可以到「塗鴉吧!用視覺筆記翻轉你的人生」社團相簿區自行瀏覽喔!而這階段的筆記,正巧呼應「萬能筆記法」中的【輸入型筆記】。

也就是針對你感興趣的主題、你需要或能解決你困擾的知識進行收集,然後在筆記過程邊寫邊思考,重新賦予意義(非單純抄寫),甚至用一句心得來摘要也是很棒的方式。

但是,儘管上述的筆記讓我覺得自己學到很多知識,懂得很多道理,在網路上分享閱讀心得意外獲得很多合作的機會(這未來有機會再談),但我的生活、人生似乎沒有太大改變啊!我們常說的「學以致用」價值似乎沒有有效發揮出來?為什麼呢?我在完成100張視覺筆記挑戰後,其實陷入一段時間的思考,而得出的結論就是從「筆記拿來看」,切換到「把筆記拿來用」的思維轉換。我意外發現從小到大,我自己無形中陷入一個「筆記就是要做得完整拿來看」的框架,到看完之後要幹嘛,還真的壓根沒想過~於是後來我的筆記階段進入到第四階段。

4⃣建立知識體系的視覺模板筆記期:

這階段的累積與產出,也讓我順利出版人生第一本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翻轉人生」,這個筆記法中的關鍵,在於先花時間思考「我想用這筆記達成什麼什麼目標、創作什麼成果、解決哪些問題」,接著後續紀錄與思考的重點,全都聚焦在上述的三點,而避免紀錄一堆不知怎麼用的資訊(往往就成為雜訊),然後經過一年時間的實踐,我又發現了一個問題:「難道,每次做筆記都一定要完整地產出一張筆記嗎?」

而這個問題,「萬能筆記法」提出的第三種類型筆記【輸出型筆記】,與我後來摸索出來的「圖解筆記」真的是超有共鳴的,我發現無論什麼形式的筆記,終究核心的本質就只有一個:解決問題!

5⃣用畫圖解決問題的圖解筆記期:

這也是我目前使用筆記的狀態,我很喜歡作者提到的四分筆記法的概念,你只要拿出白紙分成四塊,分別由左至右寫下:

  • 現況:又分為已知、未知資訊
  • 問題:書中特別歸納出八大面向,歡迎自己購書來看
  • 解決方法:
  • 目標

回到最初的問題,如何讓求學階段的筆記法,無縫接軌在職場發揮效用?我們應該反過來問:職場最需要的能力是什麼?我想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如果你的筆記只有用來考好成績一種可能,那麼它就終究無法變成萬能,從「筆記拿來看」切換成「把筆記拿來用」,一起看見筆記N種可能吧!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