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追求賽場觀眾認同 相信自已爭取認同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當你踏上比賽場地,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我們總是渴望獲得觀眾的認同呢?這似乎是人之常情,但背後的原因卻值得深思。

首先,我們追求觀眾的認同是因為我們渴望他人能夠認可我們的努力與表現。比賽瞬間的表現都是我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才看到的一丁點成果,希望這份付出能夠被看見,被理解。觀眾的認同,就像是對我們努力的一種回饋,讓我們感到被珍惜和肯定。

此時我們會在乎觀眾是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這場比賽?他們是在認真在評斷我們的表現,還是純粹來觀摩與學習?或者只是來支持?湊熱鬧?這樣的猜想不僅讓我們更加理解觀眾的行為與可能的期望,透過吸引更多的觀眾來觀看比賽,提高比賽的觀賞性與刺激性,帶動運動的總體產值。

試問,到底觀眾相信你能做好這件事對他們有什麼意義?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在肯可你的同時,也在肯定他們自己的眼光。他們的信任是一種對自身觀察與判斷的專業認定。所以當他們選擇相信你的同時,也在認可自己專業的判斷價值。

然而,要別人相信你,首先得相信自己。如果你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會成功,又怎麼能期待他人的信任呢?成功不僅是外在的認同,更是內在的成功信念。所以,別人可以不相信你,但你可以用成功來讓他們信服。這句話道出了一種積極的態度。透過實際的成就,我們能夠贏得他人的信任,讓他們看到我們的實力和才華,同時也肯定他們的觀點。

最後,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憑什麼期待成功呢?更何況,如果我們失去自信,很難說服他人相信我們的能力。因此,要讓他人相信你,首要的是建立自己對自己的信心。只有真誠地相信自己,才能真正感染他人,讓他們願意給予信任,進而使自己成功的同時,也肯定支持和相信我們的人。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