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文/白龍

這是最常見到令人最困擾的皮膚病。在皮膚上的症狀有,紅,腫,熱,痛,癢,組織液滲出,尤其發生在小朋友身上,令媽媽真是心痛不已,心急如焚,皮膚科看遍,一間接著一間,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盡頭,今天來談一下這個常見的惱人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

在中醫的角度上看法是,以濕熱,風熱,脾虛,及肺胃蘊熱最常見,最常見的合併症狀就是有鼻過敏問題,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所以幾乎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皆有鼻過敏問題,所以治療此病,肺氣必須宣通,通常是過敏性鼻炎跟皮膚問題一併解決。

再來皮膚所透露出的症狀可具體表現出目前身體正處於什麼樣的問題存在,如皮膚乾紅發癢甚至脫屑,這是屬於體內真陰不足過於乾燥,那麼就必須酌加滋陰藥,如生地,麥門冬。若皮膚紅癢濕,甚至滲出組織液,這是太過於濕熱,就必須加強清熱利濕。

在中醫治療這個疾病,其實是很簡單的,西醫採取治療的方式,不外乎是以類固醇為主,加上類固醇藥膏,但這個藥副作用大,效果也不是針對每個病人都能藥到病除,西醫對這個疾病,甚至不是很清楚病因,甚至沒法有效解決掉病症,常用過敏,免疫系統問題來解釋病因。

所以病人總是反覆發病,纏綿不癒,治療期間嚴禁吃,帶殼海鮮,堅果,奶製品,辛辣,油炸物,零食,飲料,尤其是零食,零食都是油炸加工品,是很不健康的東西,剛剛說過,由濕熱,脾虛,肺胃蘊熱,風熱組成這個皮膚病的病機,【疏風】的部份,常用的藥有,荊芥,防風,薄荷。因為很【癢】,那麼就必須止癢,常見的有,蟬蛻,土茯苓,苦蔘。再來【清熱利濕】,有,苦蔘,蒼朮,茵陳,薏苡仁。肺主皮毛必須【宣肺】,麻黃,杏仁。

以上大致舉例,隨症加減,下一個階段時再來補脾胃即可,因為這是很關鍵的,要拔除病根,必須補脾胃,最主要一切濕熱的來源就是因脾胃而起,肺在體合脾,脾胃虛,那麼肺就虛,鼻過敏就不會好,所以整體必須兼顧。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