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2024自我淬鍊 成為自己的最佳夥伴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踏入2024年,期許每位運動員都視今年為自我精煉的一年,淬鍊自己成為自己的最佳夥伴。這不僅僅是關於在賽場上展現技藝,更是一場深刻的自我提升之旅,持續超越自我、不斷追尋更高目標的起點。

2024 打造自己,成為自己的最佳夥伴

在競技體育的世界裡,運動員不僅要在場上展現技巧,更需要在自我管理和人際關係中成為自己最佳的夥伴。一個重要的起點就是提高自尊心。強化自尊心不僅能夠增強自信心、展現積極的態度、提高應對壓力的能力,同時也有助於更好的人際關係與建立更健康的團隊動力。以下將探討從提高自尊心開始,運動員如何成為自己的最佳夥伴。

圖 /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1. 正視自己的價值

認識並接受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價值並不會因為幾個失誤或幾場失敗就打折,而是從體驗、優點、改善、累積經驗、教練指導和團隊合作中看重與提高自我價值。這種自我價值的認知有助於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從而提高對自己的自信心,成為信任自己的好夥伴。

2. 建立正向的對話

學習過濾負面的內心對話,轉而注重正向的自我激勵。當失誤時不會自我懷疑,而是相信有能力調整過來;當失敗時不會責難自己,而是鼓勵自己,將失敗視為成長的機會。這些積極的心態有助於提高應對壓力的能力,持續看好自我價值,成為鼓勵自己的好夥伴。

3. 關心身心健康

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對於自尊心的提升至關重要。保持良好的飲食、充足的休息和對運動有的熱忱,有助於提升身體素質,同時維持心理健康。一個健康的身心狀態有助於運動員更積極地面對挑戰,尋求成就感,進而提高自尊心。只有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保持穩定的表現。用心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成為關心自己的好夥伴。

4. 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與隊友和教練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自尊心的提升至關重要。運動員應該積極為團隊榮譽而盡力付出,並能分享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同時學會互相支持與信任。透過營造積極的人際關係,運動員能夠主動關照隊友,並從幫助隊友中獲得成長,成為互助的好夥伴。

總體來說,提高自尊心是運動員成為自己最佳夥伴的重要一環。透過認識自己的價值、建立正向的內心對話、關懷身心健康以及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運動員能夠在競技場上展現更卓越的表現,同時也促進了整體團隊的健康發展。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