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推動都會區原住民文化園區。 圖/新竹縣政府

推重都會區原住民文化園區  打造竹北觀光亮點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年度將在竹北市推動「新竹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園區」,規劃原住民文化廣場、文創貨櫃市集、特色農園、水岸廊道等原住民聚會活動場域,讓離鄉背井在竹北市、新豐鄉、湖口鄉等地勤奮工作的都會區原住民,能夠在有歸屬的環境氛圍中休閒並傳承原住民文化,另外,也可融合附近海岸風情,打造成為竹北西區觀光旅遊的新亮點。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表示,根據112年10月的統計資料,新竹縣原住民總人口數約為 2.2 萬人,其中居住平地及都會區原住民共計有 9,930 人,而竹北、湖口的科技園區和毗鄰的新豐鄉就吸引了3700多位原住民移居工作。為提供凝聚部落族人情感及文化傳承的場域、扶植原民青年、帶動原住民產業,縣府於2021年在竹東火車站旁成立新竹縣首座原住民產業展銷中心「WAH!幾散竹東」,吸引許多人潮來遊玩,榮獲2023觀光亮點獎,成為竹東新地標。

新竹縣府113年將推動的新竹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園區,土地坐落於竹北市舊港段新港小段,面積16,941.05平方公尺,屬於縣有的農業用地,目前正由縣府地政處進行土地變更編定審查中,待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後,預計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經費。

原民處表示,「新竹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園區」規劃原則將結合原住民的生活、生產、經濟,呈現都會原住民的特色,除了是竹北、新豐、湖口地區都市生活的原住民文化聚會場所,結合竹北新月沙灣、新豐濱海遊憩區,也可成為新竹縣海岸軸帶的新遊憩景點,帶動地方觀光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