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2023奮鬥的勇氣! 等待2024的綻放!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對運動員而言,勇氣是一種精神力量,是在面對困難、壓力、挫折或未知情況時,仍然能夠勇往直前、毫無畏懼的強大心理素質。這種勇氣是突破極限的勇者之劍,體現在各種層面,包括心理、生理和行為層面。以下是運動員展現勇氣的六個重要面向:

1. 面對挑戰的勇氣:

運動員需要面對各種挑戰,無論是強大的對手、艱難的訓練課表,還是競技場上的不確定性,或是被高度的期待壓力,都需要鼓起勇氣去面對這些高難度的挑戰。也正因為勇氣的驅使,使他們能夠在這些逆境挑戰中持續努力,不輕言放棄。

2. 接受失敗的勇氣:

運動員在比賽中經常會面臨失敗的挫折,但面對失敗的勇氣在於運動員更清楚知道能夠從失敗中學習變強的道理,並將其視為成長的機會。因此,接受失敗的勇氣是擁抱失敗,視失敗為變強的養分,則更能夠在失敗後重新振作起來,更強大地迎接下一場挑戰。

圖 /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3. 克服恐懼的勇氣:

在高風險、高壓力的競賽環境中,運動員可能會面臨各種恐懼,無論是對傷害的擔憂還是對失敗的恐懼。克服恐懼的勇氣使他們能夠更專注於當下的訓練或比賽,避免無謂的傷害,也不因擔心受傷而不敢盡全力投入,按部就班做好更充足的準備。

4. 突破極限的勇氣:

運動員需要不斷尋找突破自己極限的機會,這包括嘗試新的技巧、參與新的挑戰、執行教練給的不熟悉戰術,以及在競技場上面對突發狀況的機靈反應。這些突破極限的勇氣推動他們不斷在訓練內容和戰術思維上創新,取得更多戰術上的優勢,獲取更大的成就。

5. 保持專注的勇氣:

在競賽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分心壓力源,例如觀眾支持的壓力、外在吵雜喧囂聲的干擾、場地空調太強、天氣不理想等,保持專注的勇氣在於能持續專注於目標,抓緊重點,並且不被外部因素左右。這種勇氣專注的不只是現在的成功,更強調長期的成功。

6. 承擔責任的勇氣:

運動員需要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不論是練習課表的目標、教練的要求,或是比賽成績,都需要認真看待。承擔責任的勇氣展現在他們不找藉口,而是更願意立即修正問題,對未達標的部分進行檢討與改進,也因擔當而更能看得到進步的自己。

總體來說,對運動員而言,勇氣是一種內在的動力,激勵他們在極端條件下超越自己。換句話說,勇氣就是相信自己會成功的力量。這種勇氣不僅體現在比賽場上,更貫穿於他們的訓練、生活和職業生涯中,成為實現卓越不可或缺的心理素質。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