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法律教室|台灣槍擊案越來越多 卻陷無法可管窘境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112年12月份,新竹三聲槍響劃破夜晚,幾名男子一下車就往前衝,子彈一發接一發沒停過;同樣月份「高雄街頭彌陀區光和路一帶傳出槍擊聲,一名18歲的薛姓男子左大腿中彈倒地。往往槍聲也伴隨車子引擎和煞車聲巨響,接著馬路上警笛聲、救護車鳴笛聲,在夜晚往往讓居民心驚膽跳,這些在新聞上常常可見,或許在你的居住生活圈也發生過,你害怕過嗎?你產生過疑問槍擊為何不間斷嗎?

依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8條第4項「未經許可,持有、寄藏或意圖販賣而陳列第1項所列槍砲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700萬元以下罰金」。

法律規定之刑事處罰不可謂不重,然後呢?你不覺得奇怪,電視機一打開,常常可見槍擊案件,到底發生甚麼事?台灣四面臨海,槍擊新聞屢見不鮮,究竟如何取得槍枝?

依據內政部全球資訊網,警察員額約為6萬8千人,而根據維基百科,調查局人數2914人、海關人員4494人、憲兵人數5500人、海巡署海巡人員11695人,也就是說執法人員可見數目就已經達近10萬人,但是為何槍枝越來越多?台灣海巡署船隻近年不斷製造新的艦艇,警車也越來越新,但是相對的黑槍也越來越多,原因呢?

執法人員編制、設備都不斷在更新,究竟是哪一環節出現問題,是執法人力不足?辦案技巧不足?或是……坊間民眾常說的「開罰單比查黑槍安全」?

目前交通罰單如天羅地網遍地開花、無所不在,警力配置在查緝黑槍是否如同開立交通罰單般的一樣天羅地網?處方簽掌握在執法人員手裡,未來究竟是猛藥、安慰劑、或是無可救藥,我們拭目以待!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