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政府不應只補助獎勵選手 教練也要有相同待遇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當所有目光都聚焦在選手身上,政府補助和獎勵也主要針對他們時,我們是否可能遺漏了除了選手個人努力外,實際上將選手帶上成功舞台的是教練的先見之明、對選手能力的巧妙規劃、課表的周到安排以及用心的指導。因此,若沒有教練引領團隊走向未知,成為前路的先知與勇氣的光環,後續選手的努力很可能會付之東流,難以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出色的成績。

近期,我們看到政府致力於增加對選手的培訓津貼,確保選手能夠在訓練中無後顧之憂,這體現了對選手心理安全感需求的關切。然而,這樣的獎勵政策可能存在一些缺失,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教練的「失衡獎勵」。這種情況可能影響教練的動機和參與度,最終可能影響選手和團隊的表現。以下二點缺失論述如下:

1. 欠缺公平報酬:當選手獲得獎金而教練卻沒有相對應的報酬時,可能讓教練感到被忽視或不被重視。亞當斯的「公平理論」提出,人們對於收入、報酬等的分配,不僅受到他們所得的多寡,還受到他們所得與別人所得比較是否公平而定。報酬越公平,越能激勵教練積極參與並提高滿意度。另外,「期望理論」認為,人們的動機受到期望、價值和成就的影響。如果教練的付出不能獲得相對應的報酬,他們的動機可能會下降。目前的失衡獎勵制度側重於獎勵選手,而忽略了教練的貢獻,因此有必要重新建立一個公平的報酬制度,確保教練在運動成就上也能分享充分公平的獎金,反映他們對運動團隊成功的貢獻。

2. 對專業價值的否定:當選手獲獎時,主要的獎勵往往集中在選手身上,而可能忽略了教練的專業知識、培訓和指導的價值。選手的專業價值體現在訓練上的努力學習態度和競技場上技術展現與臨場應變的能力。教練的專業價值則體現在前瞻的技術規畫、布局與訓練要求,以及在競技場上有效調整選手狀態和臨場指導有效戰術。因此,選手最終的成就價值是選手與教練專業價值互相合作體現出來的。然而當選手獲得成就,偏重獎勵選手時,可能忽略了教練付出的專業價值,這樣的獎勵制度就明顯有缺失。此外,當團隊取得成功時,也應重視每個成員都有機會分享這份成功榮耀是非常重要的,這有助於提高團隊動機和凝聚力。因此,如果僅有得獎選手受益而教練未能分享相當的酬賞,這不僅是對教練專業價值的不尊重,也對團隊經營產生不良的影響。當教育理念在強調成功是整個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非個別個人的成就時,我們的獎勵制度卻僅偏向獲獎選手身上,這樣失衡的獎勵制度是否該做些調整,致使能更有助於團隊能營造出積極的動機和合作氛圍。

成功的舞台照亮了選手,但背後的教練專業價值同樣應受到公平的尊重。目前的政府補助和獎勵政策存在著「失衡獎勵」的問題,忽視了教練對於整體團隊成功的貢獻。建議重新檢視報酬制度,確保教練和選手能夠平等分享成功的果實,燃起更強大的團隊動機和凝聚力。這樣的調整有助於建立更為公正和積極的運動氛圍。

#成功的光環是教練與選手共創的美好故事與平等分享成功的旅程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