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高齡母女的相處難題 4種方法修復彼此關係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潛能開發師 柯惠

已經是做外婆的個案,邊說邊掉眼淚的告訴我說:她有個將近90歲威嚴又好强的母親。因為父親在兩年前過世,讓母親更加的沒有安全感,每天都是同樣重複抱怨的話題。前陣子回家去看母親,按鈴後,母親拿著掃把向著我打過來,我說:妳幹嘛打我!結果母親又繼續的往我身體打下去。

這樣經過一個月,本想60歲終於可以不用理會母親,並且跟弟弟說:不用回家超開心的。但是又覺得母親獨自生活於心不忍,和母親關係卻是有著複雜的情感,就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母親道歉!沒想到母親還是很生氣的駡著說:不孝女!房子不給妳了!不要回來喔!個案覺得此時心情格外輕鬆,功課又做完了!但是內心卻是恐懼的,現在超怕回家,已經用盡辦法,想要關心母親而手足無措,要怎麼去解決這個嚴重的問題?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的母親因為老伴過世缺乏安全感,覺得女兒只有關心夫家,而不回去照顧娘家,就情緒化的把女兒駡得狗血淋頭。

個案在這樣身心拉扯的狀況下,感到沒有辦法應付,太累了想放棄,但是又擔心母親可能是生病了!不想造成後悔和遺憾。經過反思的探索學習,讓個案可以理解感謝武功高强母親的教導,才能夠使得自己脾氣這麼好,心情也能夠轉換調適得很好,並且也能夠同理心對待別人。
建議如下:
1•彼此在衝突的狀況時,可以回答讓母親感到舒適的話,如:爸爸不在了,妳對我很重要!溫暖的溝通,道謝、道愛、道歉,讓母親覺得她不孤單。
2•不要受到母親的情緒反應影響,把不舒服的感覺放開,主動營造話題場域,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情、感受和想法,但是內外一致要做到敬愛和尊重的態度。
3•學習把子女的角色扮演好,盡自己的經濟能力照顧母親,理解母親有擔心、有期許,希望子女能活出最滿意的樣子。去了解她、去安慰她,還有人懂她。
4•與父母相處如同遊戲一般,不要自怨自責就不會有壓力,導致雙方身心都疲憊。因為有了方法,相處就會越來越好!

孝順的好處利己又利人,能夠給予孩子內心的滿足感,它體現了家庭成員之間的關懷和支持,如:尊重、關心、陪伴和照顧,是建立健康家庭關係的基石。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