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科學中藥要找大廠牌 依指示服用就可見效 

文/白龍

我發現,大家最關注的還是是感冒這個疾病上,這也難怪啦~人從出生到老死,是永遠擺脫不了這個感冒傷寒的疾病,沒人可以終身免疫的。

最近有出現很多例子是大青龍湯症的,從新冠時期,這個證,就不時的出現,且相當頻繁出現,很多人都知道這個藥,現在一般民眾還是以方便的科學中藥為主。

家裡總是備上兩三瓶方劑,葛根湯,麻杏甘石湯,小青龍等……但是各廠牌的科中除了濃度不一,效果也差很多。

那麼你們要老師推薦科中,但是檯面上不好說!會很不好意思的~我只能說,你們盡可能找大廠牌,因為同樣的一個方劑,大廠牌,小廠牌,我大概都吃過了,我是以身試法喔~不是讓別人試或是臆測喔!

那我們說好的部份好了,不要說壞的部份,我個人最常用的是,順xx 仙× 勝x,那使用科中也不需要過量,你們只要照著上面服用指示使用一般都會有效,感冒的話,可以一天服用到四次,每餐間隔四小時左右,但是劑量不需要增加,科中的運用應該是說,有效的就會有效,無效的話,你照上面加一倍劑量,還是會無效的,反而會有反效果。

那麼你要考慮的不是劑量問題,是要思考,為什麼你吃不動,別人吃的動,到底還欠缺什麼?有什麼問題需要先解決,或是一併同時解決,如痰阻,瘀滯,體虛陰寒等…..導致你吃不動,這就告訴你,平時就必須找專業的調養,補強身體,才不會臨時抱佛腳。

所以廠牌很重要,關鍵不是在劑量上,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的概念。

我舉一個例子好了,大家常誤解這個科中必須吃劑量大的問題,有些人吃科中,明明照正常劑量吃病可以改善,但是他服用的劑量過大,反而會造成上火,助長火勢,尤其在用調補藥,或和解之劑時,更需要注意一下,像傳統觀念裡月經走了,吃四物湯,虛人手腳冰冷吃十全大補湯,八珍湯,我常看到的,身體沒補起來,但是卻補出一堆虛火來,不是不能補,治療身體一般不可能用一帖方劑就能處理的來的,攻補清瀉,需要掌握,劑量和使用時機點的問題,如果還沒能掌握時,可以先找中醫師調理。

就像瀉下之劑,你用適量,明明排便順暢,那麼用過量就成了瀉藥了,所以適度即可是最好的,那麼天氣轉涼了,請大家得多保暖,保重身體,不要感冒了~怕風怕冷表虛的人,出門戴帽子,才不會吹到風又開始頭痛。

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出門時腹部貼個暖暖貼,晚上該開暖爐就得開了,不要太省錢了,雖然還不到需要開暖爐的天氣~還是提醒一下大家。

.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