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輸掉比賽不如預期 經驗太少只是問題之一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當選手在比賽中表現不如預期時,經常會聽到一句話:「你就是比太少,經驗不足才輸掉比賽。」這種說法是否屬實?倘若錯誤,這樣的觀點是否可能讓孩子在錯誤的框架中,被誤導認為經驗不足就是能力不足,進而在比賽中感到緊張和害怕,才輸掉比賽?

談到經驗,多數人僅考慮到個人的參賽經歷,然而,這只是經驗的一小部分。參賽經驗要想達到良好的積累,必須搭配有效的賽後檢討機制。否則,常見的情況是選手忽視賽後檢討,或者進行錯誤的檢討,這將累積更多負面經驗,增加心理壓力。相反地,良好的賽後檢討能更清楚自身的優勢以及對問題改善創造出更多的期待感,累積更多正面經驗,這對贏得比賽更有幫助。

經驗也可以來自教練的指導,或者是與相關領域的選手討論所得。主動與教練討論練習和比賽情況的選手,能更快地積累經驗,更能在比賽中發揮實力。可惜的是,多數選手被動接受教練的指導,鮮少主動尋求討論,錯過了加速累積經驗的機會。

此外,選手也能透過參觀比賽、觀看影片或閱讀相關書籍,從觀察和吸收知識中去累積經驗。然而,可惜的是在比賽場地,選手往往未善加利用這些寶貴的機會,而是忙於玩手機、聊天、和玩耍,從而錯失了累積經驗的寶貴機會。

最後,經驗的精髓在於課表。教練將比賽中需要的技巧和可能發生的情況都納入課表設計。換句話說,只要掌握課表中的技巧,並將教練的戰術課表融會貫通,便等於在練習中戰勝了對手,贏過對手,進而在比賽中有更充分的信心去展現能力,複製練習成果,而提高贏得比賽的機率。然而,遺憾的是,很多選手未能意識到課表才是經驗的核心。更為可惜的是,他們在練習中往往對課表不夠認真,甚至偷懶、敷衍,有時還經常請假,搗亂訓練累積實力的進程。因此,真正比不好的問題是缺乏對課表的認真對待,這使得學習應對比賽需求的能力變得非常薄弱,在缺乏有效經驗下對贏得比賽也非常困難。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