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模特兒 曾奶茶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的保存|開瓶後篇

良好的葡萄酒存放環境溫度是攝氏6℃(氣泡酒)~15℃,濕度是60%~70%且無光害的環境喔!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百傳媒專欄作家】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2020 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書。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這個部分應該是我被問過最多次的問題了,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一次將一整瓶葡萄酒喝完,而且就健康角度來看,國家是有建議每日酒精攝取量的,超過的話,會影響健康的。所以,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葡萄酒開瓶後要如何延長飲用時間。

首先先說說葡萄酒的容量,目前世界公認的標準瓶容量是750ml,其他的包裝容量大多是以標準瓶的倍數來設定。1/4標準瓶—187ml、1/2標準瓶—375ml、2個標準瓶—1500ml、4個標準瓶—3000ml…等。當然也有特殊訂製的容量,常見的有200ml、500ml與1000ml等。

我個人最建議葡萄酒當然是開瓶後就喝完!因為不需要在意之後喝的問題。所以,大家可以針對場合、飲用人數等來挑選適合的包裝容量。例如:一個人吃飯喝,只想喝1杯,可以挑選187ml的容量。想要喝個2~3杯,挑選375ml的就剛剛好。如果是2~3人吃飯,挑個標準瓶750ml的,讓大家很開心又不會喝過量。不過,天不從人願… 特殊容量在台灣銷售非常差!再加上容量越小,保存越不容易… 所以,選擇少很多。那我們就來說說葡萄酒開瓶後如何保存了。

圖 / 高寶酒窖

開瓶後,整個保存重點在於二個:一是減緩氧化速度、二是減緩空氣進入瓶中。所以,開瓶後的葡萄酒一定要放到冰箱維持低溫(如果室外的溫度比冰箱還低,也可以考慮放在室外。但是如果室外的溫度是接近0度或以下,那還是放在冰箱好。),以減緩氧化速度,延長飲用時間。另外的重點就是減緩空氣進入瓶中了。以下幾點跟大家做分享…

  1. 瓶塞塞好放入冰箱:當然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不過也是最差的方式。雖然外觀上瓶塞已經塞回去瓶口,但是,空氣交換度還是很大!所以葡萄酒會持續快速的氧化。適用於1~3天內會喝完的狀態。如果是旋轉瓶蓋的話,因為氣密程度還不錯,一般葡萄酒可以多維持個幾天的。優點:不用額外費用。缺點:保存時間短。
  2. 排出瓶內空氣後放入冰箱:這是比較常見且可以讓開瓶後的葡萄酒可以維持更長久的方式。優點:可以延長保存時間長達7天以上。缺點:需有額外費用購置相關器具或氣瓶。
    • 抽真空氣組:這是市面上最常見將瓶內空氣排出的器具組合,會有一個手動抽氣幫浦與數個橡膠專用瓶塞。使用方式是將橡膠專用瓶塞塞入瓶口,再用手動抽氣幫浦將瓶中空氣抽出,抽到幾乎沒有空氣後停止,放入冰箱保存即可。這個抽真空氣組最重要的是橡膠專用瓶塞的品質!瓶塞品質好的話,放個一星期空氣也不太會增加。如果不好的,幾小時或幾天就讓空氣又跑進去了!所以最好的方式是,2~3天就抽一下空氣,確保將近真空的狀態。
    • 惰性氣體組:這是比較少見的方式,但空氣排出狀況會比需要碰運氣的抽真空氣組來的好。所以像是單杯葡萄酒品飲機或取酒神器等,都是利用在開瓶後的葡萄酒瓶中,灌入惰性氣體,因為惰性氣體重量比空氣重上許多且瓶內的容積是固定的,所以較輕的氧氣就會被排出。一旦惰性氣體充滿瓶中,氧氣也幾乎被全數排出了。如果再加上氣密好的瓶蓋,是有可能發生0氧化的狀態喔!

當然,現在市面上相關器具、方式有非常多種,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挑選。最後,要跟大家提醒的是,開過氣泡酒的保存是要將氣體打進瓶中,這樣才不會讓氣泡酒的氣泡揮發掉喔!不要傻傻地去抽真空,因為你會發現你抽不完!哈哈哈哈…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