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ai Chang 楷教練 | 健身讓你全身硬邦邦 討論肌肉柔軟度問題


影片 / 楷教練

Kai Chang 楷教練】健身是一種信仰

人生就像雕刻肌肉線條,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

愛唱歌愛表演愛健身就是我享受人生的途徑 

確認目標,一次一下,做好做滿。

Kai Chang 楷教練】兩岸三地知名歌手、健身教練!


【百傳媒專欄作家】

健身不需要「堅持」
只需要「熱愛」與「信仰」
洛城劉德華   楷教練

最近有位朋友問到說

想聽聽楷哥聊聊肌肉成長後和關節活動度是否會受到限制的相關關係和如何正確的去做動態熱身或是靜態拉伸(雖然我自然動作下沒卡住的時侯也不見得做熱身^_^)。因為我發現其實大多數以前沒有運動經驗後來開始很努力健身兩三年的人都有這個問題,肌肉有成長但全身硬梆梆。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練肌肉真的就會讓你硬梆梆嗎?

很多人會把大肌肉跟不靈活聯想在一起,我認為有幾個原因。第一,通常我們對大肌肉的印象是來自於健美比賽的照片,尤其是一些職業健美選手的照片。照片上的選手脂肪低,皮膚薄,又脫了水,狀態好的不得了!例如6屆奧林匹亞先生冠軍多瑞安 椰子Dorian Yates 就是狀態好到像石頭一樣出了名,甚至因為他而發明了這句話:有一種狀態叫做顆粒般的狀態(grainy look)這樣的狀態難免會給人一種 看起來 活動度跟柔軟度很差的錯覺。例如常常有朋友稱我不注意的時候偷捏我的胸然後說:欸奇怪,是軟的耶!我就會回答:肌肉不用力當然是軟的,不用力就是硬的那不叫肌肉,叫腫瘤!

圖 / 楷教練

再來,這些人的比例已經不是正常人的比例了,他們在有限的骨架上填滿的肌肉,那個手臂真的不是因為幻想闊背而是因為背真的太大了合不起來,導致走路或慢跑時顯得笨重所以會有一種不靈活的感覺。然而柔軟度不好真的跟練肌肉有直接的關係嗎?下面我給朋友兩個例子朋友們應該就會更清楚地了解了。

記得這個世紀初我剛踏入健身行業的時候,當時在某亞差會館當巡場教練。一天有一位女生跑來找我做體脂肪測試,雖然是快20年前的事情,不過結果我記憶猶新啊,因為他的外表看起來很瘦,體脂肪卻有將近30%。他也清楚的告訴我他就是所謂的小隻肥(skinny fat)因為他根本不喜歡運動,所以只要外表看起來瘦瘦的就好,肌肉多寡無所謂。我就順便幫她測試了一下站姿體前彎,發現他的柔軟度比我還差,手指離腳尖還有半個手掌的距離。所以一個不運動的女生,除了肌肉量低之外,柔軟度也不是很理想。

圖 / 楷教練

另一個例子是90年代非常有名的職業健美選手 Ken Flex Wheeler. 他本名是Kenneth, 但是因為他的柔軟度非常好,在比賽的時候甚至可以在地上擺出一字馬雙手二頭肌,而得到Flex這個綽號。Flex 全盛期體重高達110公斤,身高175的他除了整體的比例優美之外,肌肉量也是非常驚人的。然而他並沒有因為帶著這麼多的肌肉而影響了他的柔軟度。

當然上面兩個都是個案,每個人天生的柔軟度也有相對程度的不同,但是這兩個個案可以讓我們知道肌肉的僵硬跟有沒有運動並不是最直接的關係。擁有好的柔軟度不但能讓我們的關節比較舒服,肌肉不會僵硬疼痛,更可以提高對運動傷害的預防,所以,伸展跟按摩就變得很重要,尤其是有高強度運動習慣的朋友。因為運動或是常常保持在某個姿勢的情況下,肌肉會一直保持在收縮的狀態,如果不適時的放鬆,長久下來就會變得僵硬導致柔軟度變差。然而好的肌肉在不出力的情況下應該是鬆軟的,這種狀態的肌肉就不容易造成關節疼痛,硬梆梆的感覺!記得曾經跟一位運動按摩師聊過,他說:如果你花了一個鐘頭鍛煉肌肉,你最好就花一個鐘頭伸展。

所以不論運動或不運動,只要肌肉長期保持在收縮的狀態,就可能會相對的僵硬,所以如果要讓身體不僵硬,定時的按摩跟伸展是必要的。至於有運動習慣的人,使用肌肉的機會比一般人更多,那當然就更需要注意運動後的放鬆了,這樣才能確保能更長久的運動下去喔!

你是否也有曾經這麼以為但是後來發現不是如此的經驗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