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社福支出預算創新高,但錢從哪裡來?政府應調漲菸捐並考慮課徵新捐」提案

財務永續成難題,高發會發起提案檢討菸捐政策

吳青藝 / 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年提出多項利多政策,其財務永續性引發社會擔憂,包含衛福部近期計畫動用健保安全準備金補助基層診所虧損、編列預算推動百億的癌症新藥基金等。對此,長期關注社福議題的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11月7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社福支出預算創新高,但錢從哪裡來?政府應調漲菸捐並考慮課徵新捐」提案,呼籲各界關切社福財政的永續性,要求政府應通盤檢討社福財政,而非不斷挖東牆補西牆,並歡迎民眾一起來響應。

圖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社福支出預算創新高,但錢從哪裡來?政府應調漲菸捐並考慮課徵新捐」提案

衛福部宣布新政策緩解診所與病友經濟負擔,恐造成資源排擠

政策需求不斷增加、醫療支出不斷上升,衛福部長薛瑞元11月8日備詢時表示,衛福部計畫動用6億元健保安全準備金,規劃診所補助方案;此外病友團體及立法院厚生基金會共同倡議的癌症新藥基金,其財源目前暫定由健保總額支出,相關舉措不免使各界產生排擠資源的疑慮。不僅如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年7月表示,為穩定健保財務,將額外撥補資源挹注健保基金,2023年由公務預算撥補240億元;2024年則由疫後特別預算撥補200億元。對此,高發會指出政府應通盤檢討整體社福財政,而非透過公務預算或特別預算,挖東牆補西牆。

高發會長期關注社福議題,提案定期調漲菸捐

高發會長期關注社福議題,尤其重視台灣高齡化的健康政策發展,因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但台灣老人的健康品質卻亮起紅燈,有將近10%的老人是在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的情況下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對此各政黨總統候選人雖陸續提出醫療健康政策,但都未重視財務永續的關鍵問題。

有鑑於此,高發會於11月7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社福支出預算創新高,但錢從哪裡來?政府應調漲菸捐並考慮課徵新捐」提案,其中提及菸捐收入有一半都撥入健保安全準備金,若菸捐調漲5元,政府每年至少可以多收90億元,這13年菸捐收入就有機會增加1170億元,增加的收入可以使健保財務變得更加穩定,也能用於更多的社福政策。

提案遇選舉將暫停附議,高發會呼籲民眾附議提案,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高發會的提案適逢總統大選,根據《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的規定,提案附議將在11月15日至2024年1月13日暫停,但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的提案需要5000人以上的附議才能促使政府部門公開回應。高發會呼籲關心健保、長照等社福議題的民眾一起來附議,監督政府的同時,也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提案附議連結:https://join.gov.tw/idea/detail/19d9b682-6c42-4527-b006-6956ac437e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