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每個人都會畫畫 不要被美術課制約

【百傳媒專欄】文 /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圖/ 圖解力教練 邱奕霖

『不會畫畫,也沒有心智圖概念,也能學到會,用得出來嗎?』

關於這問題,我以前總是第一直覺就會回答『沒問題』,但老實說,學到會?什麼樣的程度算會?用得出來?想用在什麼地方?如何評估用得出來與無法間的差異?

這些其實都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不過今天我想簡單針對【圖像應用】這件事作為主題來和大家聊聊,如何學到會與用得出來!

首先,『不會畫畫』這心魔或是困擾,應該是目前統計排名第一名的大魔王了

就我自己在畫圖與接觸視覺筆記這麼多年的經驗中,有三點觀點想要和大家分享

1. 其實你會畫畫,你不信嗎?那麼,試著畫出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點、一條曲線吧!(雖然看不到在電腦前或手機前的你,但我相信各位一定都能完成) 而這五個圖形就是所有圖像的基礎

如果你還是沒有信心,那麼再試著用以下五個英文字母組合成一杯咖啡吧!

『C、O、U、S、S』

OK!這部分沒有標準答案,也歡迎回信給我你的作品喔

這題應該也難不倒大家,甚至廣義來說,每天我們在寫字的過程都是在畫圖,畫各種文字的符號。(就像你一開始看到埃及文、泰文等其他國家語言, 一定也會以圖像來看待)

所以其實每個人都會畫畫的,只是我們對於”畫圖”的定義與標準限制了自己。

2. 其實你不用很會畫,延伸第二點,也是為何大家都表示自己不會畫圖的主要原因,就是『你覺得會畫圖=會得很美、精緻、藝術、很像』,但仔細回想,到底是『誰』告訴你畫圖一定要畫得很像很美?或者說是什麼『場合、場景』下讓我們獲得這樣的標準呢? 

對我來說,可能就是參加寫生比賽、美術課中漸漸給自己框下的標準,同時在外在父母、老師、同學、評審等意見下不斷地強化的,但畫圖只能用在創造嗎?接觸到試掘紀錄之後,我發現如果把【畫圖視為一種語言】溝通反而是畫圖更大應用的舞台,也是我們大部分的人所需要具備應用的方向。

所以,『看懂比美醜更重要』,一個火柴人就能看懂,何必要畫出一張素描圖?

3. 其實很多圖不需要你自己畫,最後現今網路上真的太多免費圖庫、軟體可以取代手繪圖像的功能,所以把畫圖用在思考、創意、即時溝通等無法取代的地方才是關鍵。

那麼關於怎麼樣學會,以及用得出來?我想以我自己在製作視覺筆記的主要目的【溝通表達】來作為主題,分享一個生活經歷來做舉例,這樣大家可以清楚了解到整體的脈絡,並從中檢視出自己處在哪個環節?哪些地方可以再做加強等等

圖 / 邱奕霖

不知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困擾,就是當你想要用樂高完成某件作品時,光是"找零件、材料"這件事,就讓你一個頭兩個大,不僅眼花撩亂更是效率大減。

然而,有趣的是,這些凌亂的樂高積木在現實生活中,正等於我們日常所接觸的資訊,無論來自音頻、社群媒體、書籍、生活經驗

【如果資訊=樂高積木,那麼凌亂不堪的狀態,同樣會讓我們面對到焦慮、眼花、低效率等困境】, 那麼,視覺筆記在做的事,就是嘗試從這些積木中進行篩選,並建構出成果出來

不過裡頭有個關鍵,也是我自己的切身之痛,【就是你很難從缺乏分類的積木找到所需材料】,也就是資訊如果沒有分類,就很難為你所用。

因此今年過年期間,特別花了幾個晚上把我家的積木好好地"整理一番"(如下)

圖 / 邱奕霖

但是千萬記得,在視覺筆記中資訊分類有可能不是終點,而是過程

這也是為何許多人都不約而同提到,「心智圖」是給自己用的,如果要把心智圖放在與他人溝通表達的目的上,往往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分類完後要怎麼用才是關鍵

因此分類前事先要清楚知道你的目的,避免落於為分類而分類的窘境喔!

第三步驟,若你有玩過樂高積木的經驗,一定有看過以下的東西-說明書,透過說明書我們可以建構出可能這輩子都沒想過,可以這樣呈現的各種成品,在視覺筆記中,這些說明書正是代表著"圖解思考框架"

圖 / 邱奕霖

最終我們透過資訊篩選、解構與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觀點成果,如同一台台精美的車子或是威風凜凜的機器人作品,這在溝通表達上就代表著整理資訊呈現出自己觀點的狀態,對方在意或需要的是你整理資訊後的結果,而視覺筆記的整體流程就是加快這段產出過程,並且更有效地達成目標。

圖 / 邱奕霖

最後,我們再用這張圖來複習一下吧!

圖 / 邱奕霖

視覺筆記應用在資訊溝通與表達上的四大脈絡

1.蒐集資訊

2.分類篩選

3.框架建構

4.觀點呈現

歡迎你有任何想法都可以跟我分享,也十分期待你的回饋喔,大家的建議與交流,都帶給我很大的動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