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親子教室Teresa |書寫手感很重要 不是讀懂就好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Teresa 老師

學校的作業在近年來一直是個話題,有人主張不必寫太多習題,小孩有讀懂就好,不過,家長不想讓孩子辛苦的寫作業,但會要求考試分數。我只能說,不是每個孩子都是金頭腦,有人學得快、理解力強,但書寫時總是掉以輕心,這邊扣一點那邊不小心寫錯了,總結下來就是我會但拿不到分數而扼腕,分數重要嗎?見人見智,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平時書寫和練習的手感很重要,以數學來說,每個年級所學是環環相扣的,有時候又關乎到孩子國語文本身的認知程度和題型變化,還有一大部分是讀題時的閱讀理解能力。還有些圖形線條的畫面,孩子能不能認得清楚,各線條代表的意義,還有計算能力的培養,有些是這些能力都具備了,但很容易發生眼睛看的和手寫的不一樣啊!

剛上小學的孩子寫作業能陪著寫就陪,看見孩子猶豫不敢下筆,多半是不會寫,或者不清楚老師交代書寫的模式,這時候家長若有參加班親會就會比較清楚老師的方式。如果遇到不會寫要分析孩子是哪個點無法融會貫通,想點他日常生活能接受的經驗來舉例說明,中低年級很多是不懂詞彙的意思,所以整句話讀不通,就不能前後連貫,於是寫不出來。

國語著重在生字生詞的認知,孩子至少要會認字,明白語詞要表達的意思。中文寫的部分大致上是由左而右從上到下的寫法,但字音字形的辨識能力要練習,有些字差了一點或一橫,整個字讀音和語意都會不一樣。高年級著重閱讀理解,文章長度近年來增加不少,能讀完是一回事,讀得懂文章提取的訊息又是一回事,最終作者想要表達的意象也要清楚明白的寫出來,再來就是寫作能力的培養了。

很多家長說孩子讀了好多課外書,但總是作文寫不出來。我們可以從寫句型開始練習,利用每一課的句型練習,把前因後果寫清楚,再來就是段落練習,把多個句型加上文意就能成段落,最後才有可能寫出一篇文章。而且文章裡的內容有沒有優美詞句或是四字語詞的運用,要看平常是否有學習累積起來。

現在對於學習方法和記憶模式,各家學派都有獨特的方法,哪怕是只有學校老師教學,自己能把課本內容多讀幾遍,練習做筆記、找重點,等到國高中都不會太差。

適當練習是有必要的

是幫孩子找出癥結來解決問題

家長們現在的成就

也是當初的你努力得來的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