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導風扇航模飛機 更擬真更刺激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百傳媒專欄作家】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2020/08/02風導扇機試飛/新北西盛飛行場 by wilson

上次我介紹過二戰機(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機),這一次跟大家介紹導風扇(EDF電動噴射) 飛機,所謂導風扇飛機,它的動力來源來自一個叫「風鼓」的設備,「風鼓」是一個圓型的東西,由馬達及葉片所構成,它是靠電流通過馬達,推動葉片所產生推力。

圖/wilson

「風鼓」置於飛機的內部, 故從外觀上是看不到的,而強大的電流來自電子變速器, 當電池的電流通過電子變速器,提供強大的電流給風鼓再產生動能(推力),由於導風扇飛機速度快,通常所需的電流也較大,有時候高達100A(直流)或以上,而風鼓大小會影響推力,風鼓直徑越小推力就越小。反之越大,大致分為30mm、50mm、64mm、70mm、80mm、90mm、105mm、125mm等,近年航模技術不断提升,風鼓也愈做愈大而省電,愈省電代表飛行時間更久。

圖/wilson

在速度方面呢?導風扇的飛機基本上速度都可以超過150km/小時或以上,相對比螺旋槳飛機來的快,能夠吸引玩家的原因就是飛行的姿態像真,可跟真的飛機一樣起飛跟降落,還沒有嚐試過的玩家,可以試試看,說不定會愛上導風扇飛機。

圖/wilson